台南醫法論壇 共創醫法病三贏

「台南醫法論壇」昨天在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舉行。(記者葉進耀攝)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地檢署檢察官謝欣如說,醫療法為防範醫療暴力所修訂條文,增加對醫事人員與緊急救護人員的保護,檢方更成立醫療專責小組,一旦發生醫療暴力事件,將積極介入偵辦,達到「通報快、處置快、起訴快」目標,確保醫護人員安全,並達嚇阻效果。
 台南市醫、法界最重要交流「二0二0台南醫法論壇」,十六日下午在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飯店國際會議廳登場,由台南市醫師公會、台南地檢署和南市衛生局共同主辦。探討議題包括醫療暴力及醫療爭議,分析醫療爭議調處,及如何藉由「修復式司法」修復醫病雙方信賴關係。

台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陳相國表示,期盼強化醫法交流,達到醫、法、病三方共贏。(記者葉進耀攝)
 醫界、法界及市府官方代表都出席,包括台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陳相國、台南高分檢檢察長張清雲、台南地檢署檢察長葉淑文,台南律師公會理事長許雅芬及新任的衛生局長許以霖等。陳相國在論壇開場致詞,表達上任兩年多來對醫法論壇的重視與期許,企盼強化醫法雙方交流,達到醫、法、病三方共贏。
 同時擁有醫師及律師雙執照的鍾侑谷及擁有法學博士學位的衛福部嘉南療養院院長吳文正,分別說明「醫療的不確定性與風險」,並介紹「修復式司法」的概念,期能提供解決醫療爭議的新方向,讓醫師不再防禦性醫療,病人也不再遺憾;衛生局醫事科長陳明旭分析醫療爭議調處的現況;台南律師公會理事長許雅芬介紹醫療爭議的民刑事與行政程序,提醒醫療糾紛,可善用衛生局的醫療爭議調處和區公調解兩種簡便方式,達到訴訟外紛爭解決。
 經過近三個小時熱烈討論,溝通交換意見,圓滿劃下句點。陳相國說,期待一次次的醫法論壇,可以讓醫界更了解法律,避免無心觸法,熟悉醫療暴力通報機制,也可以讓法界更了解醫療常規、醫學的限制與不確定性,做出最妥適的裁判,共創醫療、司法及民眾三贏。

即時

國際獅子會送暖 台南腦性麻痺青年圓夢體驗貓纜木柵一...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國際獅子會30...

馬英九:真正以民為念的領導人 會透過謀和避戰止戰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二...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