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先進電池材料產業聯盟成立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惠廷翰透過視訊,與參加「先進鋰離子電池與燃料電池電化學儲能研討會」的產學界進行交流。 (記者施春瑛攝)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成功大學與台南大學合作舉辦為期兩天的「先進鋰離子電池與燃料電池電化學儲能研討會」,成大團隊在會中也宣布正式成立先進電池材料產業聯盟,未來可作為產學研界技術交流平台。另昨天的研討會還邀請到二0一九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惠廷翰教授,透過視訊分享鋰離子電池技術發展。
 已經邁入第六屆的「先進鋰離子電池與燃料電池電化學儲能研討會」,往年是由南大舉辦,今年則是首次由成大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與南大鋰離子電池研究發展中心共同主辦,議題涵蓋鋰電池、燃料電池、太陽能電池、超級電容、釩溢流電池等重要領域,參與研討會的產業界人士佔七成以上,是國內儲能產業界具號召力的務實交流平台。
 今年的研討會吸引了國內產、學、研各界代表參加,諾貝爾講座邀請到去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美國惠廷翰教授視訊演講。惠廷翰指出,鋰離子電池已成為移動電子革命的重要組成部分,並且由石油驅動的車輛向電動運輸持續轉換,雖然尚未看到這種發展的總體後果,但是有效的儲能是許多用於發電的能源的已知先決條件,在過去的幾十年中飛速的發展,可以期待在電池技術中會有更多重要的發現。
 惠廷翰也透過視訊開放讓出席者提問,有人問到鋰電池的大量使用,是否導致鋰礦的大量開採?鋰電池回收是否對環境造成汙染?惠廷翰認為,未來鋰電池的發展,將朝正極材料改良及固態電解液等方向持續發展,讓鋰電池更快速、安全、更長效,各界不用過度擔心。
 研討會的另一個重頭戲是成大團隊正式成立「先進電池材料產業聯盟」,擔任召集人的材料系教授方冠榮表示,全球環保意識抬頭,再生能源、替代燃料等研究成為國際科技發展主流,成立這個產業聯盟是希望作為產學研共享平台,提供電池產業供應鏈的企業交流與合作,目前有三十名成大老師加入,也歡迎產業界踴躍加入。

即時

國道1號南下41k處25日20時發生追撞事故 消防...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

瑞芳鼻頭漁港晚間79歲阿婆落水 消防人員緊急送醫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鼻...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