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人生>王致傑有機種植紅龍果

上區青農王致傑(右)種植紅龍果,自製有機肥及菌種肥降低成本,二0一四、二0一五年,拿下全國火龍果品質評鑑紅肉組冠、亞軍。左為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   (記者羅玉如攝)
 從農九年的青農王致傑,在山上區成立大芳農場種植紅龍果。他自製有機肥及菌種肥,降低成本。生產的紅龍果,在二0一四、二0一五年,拿下全國火龍果品質評鑑紅肉組冠、亞軍,行銷通路遍及海內外。為維繫得來不易的成果,王致傑不斷觀察市場需求,精進栽培技術、拓展通路。他認為走在趨勢前端,才能保持領先地位。
 七十一年次的王致傑,退伍後在家族車行擔任聯結車司機,後來自行創業從事廢棄物處理工作。金融海嘯那年生意大受影響,二0一一年他返回台南山上區老家,與父親共同經營家族土地,成立大芳農場。
 雖具電機及企管專業,農業卻毫無經驗。為選擇種植品項、少走冤枉路,王致傑上網搜尋資料,長時間觀察市場脈動,最後選擇栽培紅龍果。
 從事過廢棄物處理事業的他,發現農作產生許多農業廢棄物。為了循環利用,王致傑向前輩請教,在場內牛棚利用蔗渣等農業廢棄物製作堆肥,節省施肥成本。因係農業門外漢,所以也積極參與改良場等試驗單位舉辦的相關栽培管理課程。
 其農場採草生栽培等耕作方式,遵守安全用藥規範。為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不斷提升栽培管理技術。透過網路通訊軟體,與同樣栽種火龍果的青農討論,累積經驗。全盛時期種植面積達十二公頃,生產的優質紅龍果,除了在國內各大通路、拍賣市場販售,也外銷中國大陸、香港等地。    (記者羅玉如)

即時

國道1號南下41k處25日20時發生追撞事故 消防...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

瑞芳鼻頭漁港晚間79歲阿婆落水 消防人員緊急送醫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鼻...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