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鐵路地下化 民團提十數質疑

 記者林雪娟/南市報導
 南鐵地下化民房雖已拆除,但相關後續仍持續延燒,臉書「守護古都風貌,反對台南鐵路地下化」提出十數項質疑,認為鐵路地下化,真的是好工程嗎?
 「守護古都風貌,反對台南鐵路地下化」團體指出,二、三十年前的鐵路地下化都市計畫背景條件,以台南人口紅利三級跳估算而規劃興建南鐵,然如今人口減少,自償率無法滿足,地下化的財政虧損,將由中央、市府與全國人民、台南市民買單,此外,前瞻計畫八千八百億元,有一半無法花在刀口上且排擠其他社會福利提升,怎會讓人民有感?
 團體也質疑,近年來氣候變化劇烈,恐是極端氣候開始,難道台灣鐵路地下化工程,無須借鏡日本去年的水患,導致癱瘓鐵道交通而踩煞車?在全球節能減碳下,鐵道地下化造成二十四小時空調、照明設備運轉,豈非倒退走的政策。而地下化的空氣品質,集中於地下與通風口,更影響鐵道人員、鐵道沿線居民健康。
 近來「泥貫入體」現象成為各界關注話題,包括高鐵南延屏東、高雄橋頭科學園區、台南鐵路地下化等,鄰近地區都出現地面抬升狀況,亦有學者擔憂為潛移斷層,希望工程能擬出適當對策。
 對市長黃偉哲網站日前指高於百倍的平交道事故率,合理化南鐵工程,團體認為,花費一公里六十億元造價的地下化工程根本倒行逆施。團體也說,鐵道消失對軍事、經濟等彈性都相對限縮,水文調查也未臻周全,文資調查則一路綠燈放行,消失的種種,在慶祝台南火車站一百二十週年時,包括防震、防颱等都應深切思考。

即時

社區學校布袋球賽 120人較勁

記者黃文記∕新化報導 台南市社區學校...

南市教師增能研習 日籍教授帶領觀議課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台南市教育產業...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