嫗解黑便 胃癌膽結石作祟

新營醫院外科醫師陳秉澤(圖左)與麻醉科醫師蔡明茜衛教黑便原因與手術麻醉。(記者翁聖權攝)
 記者翁聖權/新營報導
 大便突然變黑要小心!一名80歲老婦因解黑大便至衛福部新營醫院求診,住院接受一系列檢查後,發現患者有胃部惡性腫瘤、乙狀結腸惡性腫瘤及5公分的膽結石,經醫師與家屬溝通施予胃部、乙狀結腸及膽囊切除,術後2週順利出院重獲新生。
 衛福部新營醫院外科醫師陳秉澤表示,黑便在任何年齡層的人都可能出現,大部分黑便的產生原因,是因為吃了黑色食物或鐵質攝取,例如菠菜,鐵質補充品或其他含有鉍的藥物,或是其他像是食道或胃部有潰瘍出血而造成黑便。
 最嚴重的情況就是腸胃道有惡性腫瘤造成出血,從一般抽血及理學檢查很難確定出血原因,大部分需要接受腸胃道鏡檢,去找出造成黑便的原因。民眾如果身體不適,大便突然變黑務必留意,最好是儘速至醫院請醫師診斷檢查。
 另為了提供大台南地區民眾更優醫療品質與照護水準,新營醫院自11月起新加入麻醉科醫師蔡明茜。為什麼外科醫師做手術時,還需要1名麻醉醫師協助呢?蔡明茜說,當外科醫師開刀的時候,麻醉醫師會根據患者的狀況,與外科醫師的需要,評估選擇最適合的麻醉方式,保障病人的安全。換句話說,有麻醉醫師協助管理病人的心跳、血壓等等生理狀況,外科醫師才能更專注在開刀,減少病人手術危險。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