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有可能是鼻子作怪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現代人壓力大,頭痛也成文明病,一般多以為是腦袋出問題。但醫師表示,鼻及鼻竇疾病也會引起頭痛,這類病患對於治療頭痛藥物,效果並不理想。
 頭痛常見的疾病包括偏頭痛、緊縮型頭痛、血管性頭痛等。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任級主治醫師何青吟表示,其中一部分病人的頭痛是導因於鼻竇疾病,這類的病人通常經歷過一段相當長時間的門診治療,但是對於治療頭痛藥物的效果並不理想。
 鼻竇位於鼻腔周圍的空氣腔,因又稱為副鼻竇,人體總共有4對鼻竇,包括七含頁竇、篩竇、上額竇及蝶竇。鼻竇疾病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鼻塞、流鼻膿、鼻涕倒流、流鼻血等,另外,頭痛也可能是鼻竇疾病的一種表徵。
 何青吟表示,鼻竇疾病之所以會引發頭痛,是導因鼻竇壓力過大或神經反射,因此頭痛的位置不僅限於鼻竇所在位置,也會出現在後腦勺、太陽穴或是頭痛。鼻竇疾病所引起的頭痛,以悶痛為主,較常發生的時間為早上起床時,隨著活動的增加,頭痛會逐漸減緩。
 過敏性鼻炎、急性鼻竇炎、鼻中膈彎曲、上呼吸道感染、鼻甲症候群等常見的疾病也會引起頭痛,但這一類病人常會有明顯的鼻部症狀,要特別留意的是以頭痛為主要症狀,鼻部症狀並不明顯的病人。
 以目前的醫療技術來說,大部分的鼻及鼻竇性疾病都可以利用鼻竇內視鏡手術配合導航系統治療,外觀不會有傷口,復原速度快。一般而言,若是鼻及鼻竇所引起的頭痛,治療後頭痛會得到很好的改善。
 何青吟表示,鼻竇疾病是頭痛疾病的一項重要鑑別診斷,當臨床上懷疑可能是鼻及鼻竇所引起的頭痛時,需轉介給耳鼻喉專科醫師,進行詳細的評估,以確定診斷並接受適當的治療。

即時

猴硐貓公所認養小棧 揭牌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新北市瑞芳猴硐...

花蓮開始發放幸福生活物資券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一一...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