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 藍籲兩岸執政者 尋覓穩定新方向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馬習會」五週年,國民黨呼籲兩岸執政者能以史為鑑,盱衡當前全球政經形勢以及可能的亞太區域變遷,以民為先、以和為本,就雙方各自的基本法律中找出重新協商的空間,為兩岸關係尋覓出穩定的方向。
 馬英九基金會與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馬習會五週年研討會,民眾詢問馬英九,為何與習近平見面時不去討論新共識?對此,馬英九回應,因為與習近平見面,就是要重新肯定九二共識的重要,當然不能另起爐灶,這樣會讓人懷疑是要否定九二共識。
 馬英九強調,馬習會就是再度肯定九二共識是雙方共同的政治基礎,也是建立互信的基礎,如果沒有九二共識,後面很多東西就會沒有。至於有民眾質疑過去為何請賴幸媛擔任陸委會主委,馬英九則說,賴幸媛做得不錯,尤其在推動ECFA的時候,作為領導人要有胸襟容納他黨的大將。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出席這場論壇,他在受訪時說,兩岸之間要相互尊重、走向和平,只要堅持中華民國的立場,將來還是可以走出一條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就是堅持中華民國的立場,但這段時間對岸的說法與態度,造成民眾反感;兩岸應該要「求同存異」,甚至要「求同尊異」,相互尊重,對未來兩岸和平是有幫助的。
 國民黨也發布新聞稿表示,「馬習會」不是歷史的偶然,而是兩岸雙方歷經七年多來共同努力、累積了足夠的政治互信後,才得以實現的成果。「馬習會」不只完成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性會面、重申兩岸在一九九二年起以求同存異開展對話的政治基礎,而且還建立起雙方領導人對等尊嚴、當面對話的新模式,以及和平解決爭端的機制。
 國民黨表示,這些都是「馬習會」留下的政治資產,值得兩岸官民共同珍視,而國民黨亦將秉持當年促成「馬習會」的智慧和精神,繼續推動兩岸交流、促進兩岸和平。兩岸未能維持「馬習會」的和平解決爭端模式,殊為可惜。呼籲雙方的執政者能以史為鑑,找出重新協商的空間,為兩岸關係尋覓出穩定的方向。

即時

婦跌倒肩關節脫臼 醫徒手復位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70多歲的楊姓...

龍巖捐助台大研究腦癌新療法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與龍巖...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