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TDK機器人設計競賽 明新科大包辦「自動組」冠亞軍及創意特優

 

全國規模最大的TDK盃競賽,明新科大電機、電子系師生團隊,分別獲得「自動組」冠、亞軍,更獲頒創意特優。(明新科大提供)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全國規模最大的機器人設計競賽─第廿四屆「TDK盃全國大專校院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四日起一連四天在台中舉辦,競賽常勝軍明新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神奇寶貝」隊、電子工程系「MUST-ME」隊,分別獲得「自動組」冠、亞軍,而「神奇寶貝」隊更拿下創意獎特優。

明新科大表示,今年設計的機器人要考驗將金屬瓶、塑膠罐、紙箱等回收物搬移完成指定動作,學生從程式設計、感測元件到機構製作,其中因應不同回收物材質的感測與動作,花了許多時間在感測器及程式校對。

獲得「自動組」冠軍的電機系「神奇寶貝」隊參賽同學說,組隊概念來自知名動畫裡,有代表像是電、水、火、光等能源的各種神奇寶貝,並把參賽的機器人取名為「胡說樹」,概念創意獲評審讚賞。

參賽同學提到,比賽實際進行時,機器人撞牆、不能動作,甚至偵測不到的各種狀況,嚇出一身冷汗,隊員們趕快針對感測器調整及修改程式、校正,最終順利完賽並奪冠。

帶隊參賽的明新科大工學院院長呂明峯表示,參賽者需以環保回收為題材,製作智慧互動型機器人於時限內完成指定挑戰關卡,大家拚技術也拚速度。從機器人機構材料選擇、感測元件選取及程式寫作等,同學們能經由實作,驗證理論及培養專業。尤其參加這類全國指標性機器人大賽,獲獎對同學是種肯定,而更寶貴的是累積參賽經驗,未來都是踏入業界的硬實力。

 

 

即時

新北漳和、海山手球隊稱霸全國賽拿三冠 市府頒84萬...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三月底剛結束的...

新北都更三箭、社宅布建 邁向國際嚮居之都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城鄉發展...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