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台 新型高空作業車明年開賣

台南區農改場研發推出的電動履帶式新型高空作業車,讓果園高空作業更安全、有效率。(記者黃文記翻攝)
 記者黃文記/新化報導
 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發推出全國第一台電動履帶式新型高空作業車,該作業車應用於採收、整枝修剪及疏梢等田間操作,較傳統攀爬或架梯作業方式提升效率五成以上,跨越危險坡地時可使用遙控操作,人員不需乘坐其上,大幅提高果農操作的安全性且達到省工的目的。
 台南區農改場場長楊宏瑛表示,過去農民管理果樹需登高進行修剪或採收作業,登高作業危險性大,甚至影響生計。果農的安全與省工需求殷切,新型果園高空作業車應運而生。
 楊宏瑛指出,國產電動履帶式高空作業車是目前第一台以電動馬達為驅動設計的新型果園高空作業車,符合台灣果園的生產條件,也可有效改善使用傳統汽油動力的引擎式高空作業車造成的油臭及空氣汙染缺點。
 相較於進口高空作業車,國產售價約二十五萬元,價格僅進口機一半不到;該車以電動馬達為動力源,高空作業車在操作移動上更加靈活簡便。該車並可使用遙控操作,在搬運或跨越危險坡地時,人員可不需乘坐其上,讓果園高空作業也能享有自動駕駛般的輕鬆與便利。
 新型果園高空作業車可在負載一百二十公斤、舉升高度二點八公尺且傾斜角度二十度以內,保證其姿態安全;在充飽電力的情況下,不包含停歇時間,可連續行走四小時以上。
 該作業車預計明年可生產販售,並可針對需求客製化。未來推廣應用至其他平地果樹,舉凡平地果園需爬梯進行套袋、採收、修剪作業等果園,果農皆可受惠其帶來的安全與效率。

即時

航港一號交船 未來派駐台中港 以確保彰化風場航道順...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航港局智慧航安...

郵政壽險友善高齡 增進長者保險知識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為強化高齡金融...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