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探索〉美中台關係,仍陷晦暗不明

拜登即將入主白宮,美中台三邊的新關係會如何發展已是各方矚目。(路透)
 ■余元傑
 美國大選開票結果,民主黨拜登的得票明顯領先,但尋求連任的川普尚未承認敗選,還要打法律戰。拜登入主白宮蓄勢待發,美中台三邊的新關係會如何發展,已是各方矚目。對台灣而言,雖然外部環境在變化,但內部藍綠版圖還看不到任何位移現象,主要關鍵是民進黨蔡政府的「防疫」與「反中」兩張護身符,並沒有出現結構性的變化。
 近日,一件無關「反中」與「防疫」的馬國女大生命案,引爆外界抨擊行政院逾期未開治安、食安等多場院級會議,行政院雖然日前終於宣布要在本月底前召開食品安全會報、治安會報等會議。但閣揆蘇貞昌卻同時對批評的聲浪回應稱「不能一方面享受防疫效果,一邊又罵政府。」
 很明顯的,蘇貞昌依恃的就是「防疫」。堵上一句「台灣防疫世界公認最好」,似乎就成了施政被批判的脫身藉口。民進黨在未來主政期間,「防疫第一」、「防疫優先」、「防疫視同作戰」,都可輕易的成為行政怠惰,甚至是政府監控、限制人權等找到護身符、擋箭牌,似可以預見。

 防疫第一 恐成蔡政府護身符

 大難在前,「救災優先」獲得多數民意的支持,相對也降低了對政府的課責。這個狀況,就好比是九二一大地震後,李登輝即宣布成立「九二一地震救災督導中心」,並指定當時的副總統連戰一肩扛起政府救災督導工作,即使是連戰當時勘災的服裝受到質疑,也只是影響連戰個人,政府的總體救災政策與工作並不太受影響,且當時在野的民進黨也難有批判空間。
 然而,面對當下的新冠肺炎疫情,蔡政府拿「防疫」當國政治理良窳的護身符,卻有兩個狀況令人擔憂:其一,疫情何時才會趨緩?在有效的疫苗問世前,看似還遙遙無期,疫情拖多久,「防疫」的護身符就能用多久;其二,對於疫情緩解與否的認定,何時能夠取消不必要的限制?也只有蔡政府說了算數,在野黨很難有置喙餘地。

國民黨召開記者會,譴責行政院懈怠。(取自國民黨網站)
 以「防疫視同作戰」之名,讓蔡政府有機會、有理由踰越承平時期的法治,即使是法定要召開的重要會議,蘇貞昌也可以用「防疫」輕輕帶過,不依法開會、行政怠惰都跟著被合理化。政府大內宣所形塑的社會氛圍,就是「防疫」不容被質疑;否則,一切以「防疫」之名施行的限制與封鎖、差別待遇等,就全部破功了。
 「防疫視同作戰」形同某種程度的戒嚴,如此一來,公共治理的民主體制已逐步的受到傷害。愈不民主,就愈會成為獨裁的溫床,但外界的質疑起不了作用,政府內部的監督與反腐部門已經失靈,在野的國民黨沒有話語權,一時之間也撕不掉這張「防疫」護身符,即使蘇貞昌失言,露出權力的傲慢,國民黨也不會因此得分。

 民粹當道 反民主仍然有鐵粉

 可預見的未來,民進黨還是會緊抓「防疫」的理由來合理化一切執政的缺失,偶爾的放鬆,就成了執政黨的恩賜。例如小明、外籍生、外交經濟泡泡等。
 民進黨蔡政府的另一張護身符是和川普政府緊緊綁在一起的「反中」。
 從台灣看美國大選一路走來,藍的不表態,綠的表錯情、單押一邊沒成功。雖然拜登已贏得較多的選票,但在美國政府換屆之前,川普會不會有大動作反制作為?整個情勢都還處於高度的不確定性。
 美國大選開票到尾聲,川粉不死心,台灣也很入戲。日前,美國在台協會(AIT)臉書粉絲團留言區被「出征」、遭挺川與怒嗆拜登的貼文大量洗版,我外交部卻稱不少是「機器人帳號留言」、「故意要破壞台美關係」,但其實確有不少是具名的挺綠川粉。

反萊豬對蔡政府內政治理形成新的壓力。圖為十三日台灣消保協會上街反萊豬。(中央社)
川普行事爭議大,操作極化政治,卻拿下超過七千二百萬選票,得票數雖輸給拜登,仍創下了共和黨有史以來的最多票數的新紀錄。這反映出在民粹風潮的當下,即使是反民主、威權式的執政風格,仍有一大批死忠的鐵粉,美、台皆然。
 其實,該怎麼做才對穩定台海情勢、對台灣比較好?各方分析的都不會太離譜,但如何操作才會對自己比較好,做法就大相逕庭。因為,政黨的利益、個人的利益並不等於台灣整體利益。羅蘭夫人言「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自由改為「愛台灣」亦同,放在兩岸問題上亦同。

 美中博弈 台被美推向最前沿

然而,民進黨蔡政府雖有「防疫」、「反中」兩張護身符,卻在開放進口美國含萊克多巴胺的豬、牛議題上,可能出現執政破口的新挑戰。未來,萊豬議題是否會撼動綠營執政的絕對優勢?有兩個觀察指標:
其一,要看蔡政府開放萊豬,台灣退了這麼大一步,到底換得了什麼?是國家利益抑或政黨之私?這部分除非有具體事證揭露,否則,外界難窺究竟。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日前在立法院質詢萊豬議題時,出現「我方主動拋出善意」的說法,引起軒然大波,民進黨與外交部雖已澄清係我方考量國家整體利益的決定,但萊豬引發的食安風暴與執政誠信,已對蔡政府形成新挑戰。另一方面,「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將於二十日登場,國民黨籍立委已要求傳達台灣民眾反萊豬心聲;同時,因應拜登可望接任美國總統的情勢變更,要求蔡政府應與美方重新談判。
其二,工運指標活動「秋鬥」預計二十二日上街頭,活動三大主題「反毒豬、反雙標、反黨國」。國民黨也已發出動員令,訴求「反萊豬、顧健康」,鼓勵民眾當天走上街頭,響應工運活動「秋鬥」。
萊豬掀起的民怨,按理,國民黨應該是反萊豬街頭運動的最前線、急先鋒,但二十二日的反萊豬大遊行卻是由民團為主力率先發動,這凸顯了在野黨在監督政府的話語權上,即使是對於國人關注的重大議題,仍落後於民間團體的窘境。
蔡政府上台後的「反中」加「防疫」,兩岸斷流,關係惡化;一場美國大選,特別是美方加碼對台軍售,讓台灣推上了美中大國博弈的最前沿。美選尚未拍板,拜登若入主白宮,美中、美台、兩岸關係仍晦暗不明。而二十二日的反萊豬大遊行,山雨欲來,對蔡政府內政治理正在蓄積新的壓力,台灣的內外整體形勢是嚴峻的,但我們的社會、特別是年輕族群,對潛在的危機又處於無感狀態。
(嘉南藥理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余元傑口述,記者趙家麟採訪整理)

即時

國民黨:死刑存廢人民作主 大法官不應介入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法院黨...

高雄市正副議長聯手秀廚菜 宴請警消衛環部門首長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長康裕...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