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揪5腫瘤 冷凍微針消融術免切肺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一名63歲女士健檢意外發現右下肺肺腺癌合併兩側肺轉移,共5顆腫瘤,經治療,腫瘤還是不斷長大,醫療團隊評估後以超低溫來破壞腫瘤組織、消滅癌細胞,術後患者隔天即順利出院,免切肺葉,半年後腫瘤也已消失。
 國泰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顏銘宏表示,肺癌在癌症死因中排名首位,同時肺臟是其他器官惡性腫瘤最常轉移的部位。因此,對於肺惡性腫瘤的治療是非常重要的議題。
 在治療上,外科微創切除手術是現今治療肺腫瘤的主要方式。顏銘宏指出,雖然該手術相較於傳統開胸手術,已大幅降低手術傷害及併發症;但對於高齡或心肺功能不佳難以負荷手術的病人而言,微創手術仍具有一定風險。且對於多發性肺腫瘤患者,過多的肺部組織切除,也會造成肺功能永久性缺損。
 對於不適合手術切除的患者,冷凍微針消融術可作為治療選擇,顏銘宏說,這是一種微侵入的癌症治療方式,醫療團隊經由影像系統掃描導引下,將直徑1.47mm的超細冷凍微針插入腫瘤組織中,利用超低溫來破壞腫瘤組織、消滅癌細胞。此外,冷凍微針消融術通常只需局部麻醉,傷口極小,且在經團隊專業照護下,病人大多於術後隔天便可以出院。
國泰綜合醫院自2016年起執行肺腫瘤冷凍微針消融術,至今已處理超過100顆以上的腫瘤,消融成功率超過9成,亦無發生嚴重併發症。

即時

腸病毒單週逾1.1萬人次就診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疾管署23日公...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 收案至4/26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針對寶林茶室食...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