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宏科學獎 南一中奪金牌等五大獎

台南一中應屆畢業生李惟平拿下旺宏科學獎金牌獎(左二),羅焜哲老師(右二)獲指導老師特別貢獻獎,校長廖財固(右一)獲頒校長獎。 (台南一中提供)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台南一中在第十九屆「旺宏科學獎」中大放異彩,一舉拿下金牌獎、學校獎、校長獎、指導老師特別貢獻獎、閱讀科學找樂子團體獎等五項大獎。
 創立於二00二年的旺宏科學獎,素有「高中科學諾貝爾獎」之稱,至今已舉辦十九屆。本屆共有全台一百二十五所學校組成六百六十一支隊伍參賽,參賽隊數創下歷年新高,競爭相當激烈。
 今年自台南一中畢業、已在台灣大學資工系就讀的李惟平獲得最大獎─旺宏金牌獎。李惟平在南一中時,對於常見的物理現象即充滿好奇心,透過研究探究砂網上的水膜破裂是否有先後順序,以及彼此間的相互影響關係。
 李惟平說,這樣的觀察與研究分析過程,竟然可以用來對照傳染病的社區傳播模式。為了探究水膜破裂情況的分析矩陣、力學模型與驗證等研究項目,他高中三年所有假期幾乎都投注在此研究,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但也滿足心中想要揭開未知科學面紗的探索動機。
 另外,南一中老師羅焜哲多次指導學生拿下佳績,今年獲頒指導老師特別貢獻獎;而林倉億老師因帶領學生進行科普閱讀及心得寫作,推廣科學閱讀,獲得「閱讀科學找樂子」團體獎。
 除了金牌獎外,台南一中尚有胡智堯、洪才家、周秉陞、陳廷瑜等四生拿下佳作獎,總積分位居所有參賽學校前三名,因而獲頒學校獎及校長獎。

即時

桃園就服處祭獎勵金 助中高齡者開創職涯第二春

《本文轉載自桃園電子報:https://t...

桃園賞桐更要品嘗美食 范姜泰基大推客庄私房米食

《本文轉載自桃園電子報:https://t...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