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戎館恢復原貌 年底開放

黑橋牌中正路門市拆除「香腸」看板,還原新戎館百餘年前建築原貌。(記者陳治交攝)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中西區中正路、國華街口的黑橋牌中正路門市店面,業者拆除「香腸」看板,還原百餘年前的新戎館建築原貌,預計今年底對外開放。二樓規劃「新戎館故事館」,除了老照片展示,未來將安排名人講座,讓老一輩及年輕人回憶探索這段老故事。
 新戎館原稱戎座,一九一二年開設,早期與宮古座、世界館、大舞台,併稱台南四大戲院。一九二八年因經營不善,被宮古座併購,後稱戎館;因建築老舊,一九三四年於田町(中正路、國華街口)重建,稱為新戎館,為歐式水泥磚造二層樓建築。
 新戎館經營者為台灣人鍾姓父子,因皇民化運動,改映日本電影,戰後改為赤嵌戲院,一九六一年結束營業,為長達半世紀的戲院生涯畫下句點。隨著中正商圈的起伏,新戎館典雅的外觀,逐漸被招牌、帆布和廉價的板材覆蓋,絲毫不見當年的樣貌。
 從二00八年的老屋欣力開始,不論是政府、財團、民間,越來越重視保留老建築的原貌。黑橋牌中正路門市店面自今年五月起進行翻修,拆除「香腸」看板,還原百餘年前的新戎館建築原貌。
 黑橋牌指出,黑橋牌中正路門市店面採新舊融和並置方式,預計今年底對外開放,一樓維持商業營業模式,二樓規劃「新戎館故事館」,除了老照片展示,未來將安排名人講座,延續過往並賦予建物新生命力,再造街區新繁榮。

即時

陳美玉設「何陳號孝悌楷模獎」 八十七名學子獲頒孝悌...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由陳美玉成立的「...

台東警破獲連續7起電纜線及住宅財物竊案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縣近日陸續...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