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壓迫 呼吸堵塞30年

 游先生自創打噴嚏法,每隔4-5小時以Y字型樹枝探入、刺激鼻腔,維持暫時性的呼吸通暢感。(記者徐義雄攝)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已退休的64歲游先生,呼吸堵塞現象困擾30年,多次求診耳鼻喉科及胸腔科專家,接受3次鼻腔內視鏡手術仍未改善。林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邵國寧昨天表示,原來患者是因頸椎壓迫伴隨自律神經失調引發,手術後緩解。
 游先生30年來一直為鼻塞、手麻、胸悶等症狀所苦,尤其是鼻塞已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雖然四處求醫仍未改善,他說,為了能打噴嚏讓鼻子順暢些,他自創每隔幾小時就以Y字型樹枝探入、刺激鼻腔來打噴嚏,以維持暫時性的呼吸暢通。
 林新醫院神經外科邵國寧主任問診發現,除呼吸不暢外,患者年輕時專職粗重的工作,長期右臂冰冷、雙手麻木、頸部僵硬、肩膀疼痛等問題伴隨著他。相關病症均為頸椎壓迫常見症狀,安排核磁共振攝影檢查,發現頸椎3.4.5.6節椎間盤突出壓迫脊髓,判斷導致呼吸堵塞最主要的原因,有可能為頸椎壓迫而致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安排手術治療,行頸椎3.4.5.6節間,共3節椎間盤置換手術。手術後長年困擾的呼吸不暢現象立即緩解。右臂恢復溫暖,雙手麻感消退,長年隨身攜帶的樹枝,立即歡喜的丟棄。
 邵國寧表示,頸椎椎間盤凸出導致脊髓壓迫的病患,臨床表現通常以神經壓迫的症狀為主,譬如:頸痛、手麻、無力等;約莫有20%會伴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包括:頭昏、耳鳴、視力模糊、臉麻、心悸、胸悶、消化不良、大小便問題等等。游先生以呼吸不暢為主訴的甚為少見。
 自律神經失調患者,尋求失調器官的專科檢查或治療,譬如胸悶心悸找胸腔科;消化不良接受胃鏡檢查;視力模糊找眼科;或者像游先生呼吸不暢,多次接受耳鼻喉專科手術治療;當失調的症狀不得緩解時,歸納為身心官能症。患者往往忽略其病症有可能為頸椎壓迫所導致。若確診為頸椎壓迫所造成,經治療而解除壓迫後,失調的症狀可獲得緩解,病患身心皆可改善,不致影響到心裡層面,甚而面臨憂鬱、厭世等情況。
 邵國寧說,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自律神經失調已是文明人常見病症。若伴隨頸肩疼痛,手腳麻木無力,很有可能為頸椎椎間盤所導致,應至神經外科求診確認,早期發現、盡早治療,恢復生活品質。

即時

電動車起火 新北強化滅火毯訓練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近年來,選擇環...

留言想不開! 警循線找到輕生男挽救一命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金山警分局老梅...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