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中山工商邀日本天皇御廚示範廚藝

中山工商邀請榮獲日本天皇御廚的五月女芳克﹙前左三﹚親自示範「新年祝福」懷石料理。﹙記者吳門鍵攝﹚
 記者吳門鍵/高雄報導
 即將迎向新的一年,中山工商特邀榮獲日本天皇御廚的五月女芳克,親自示範「新年祝福」懷石料理,其精湛手藝,職人精神,令師生大為折服,期盼明年能到三井餐飲事業集團實習,一圓學習日本料理技藝夢想。
 校長林昭億表示,該校從七年前就與三井餐飲事業集團合作,以日本料理實務技能學習為課程核心,共同規劃餐飲技術就業導向課程專班,著重實務操作及理論應用,明年五月該班學生就會前往三井實習,展現「做中學、學中做」的技職教育特色。
 日本天皇歌會始儀式御廚的五月女芳克,目前擔任三井集團總料理長,日前偕陳敬宗料理長、林紋鈺營運長、陳德溫師傅等人,南下高雄為就業導向專班的中山工商餐三孝班學生,示範日本新年懷石料理。
 五月女芳克表示,日本在節日時所做的特殊料理,稱為御節料理,過年時則稱正月料理,會選用當季且富意義的食材,每道也都有其代表性,搭配精心挑選的器皿,像是高腳器皿象徵尊貴,也是對賓客的一種尊重及款待,讓每道料理均富含深深的祝福和裝盤的藝術。
 五月女芳克指出,前菜的擺盤層層疊高,象徵一年比一年更好,類似中國「步步高升」的涵義,而最後一道一定有食事(雜炊的一種)。
 學生們親睹總料理長對食材的尊敬和對烹飪的執著,尤其幾乎出神入化的廚藝,更是驚嘆連連,忙著拍照、做筆記。
 餐三孝學生黃雅慧指出,家住東港,從小就接觸漁獲,以往都認為日本料理豪華且做法繁複,看到大師級手藝才發現簡單就是美味,完全顛覆她的印象。

即時

社區學校布袋球賽 120人較勁

記者黃文記∕新化報導 台南市社區學校...

南市教師增能研習 日籍教授帶領觀議課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台南市教育產業...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