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老街餅舖 泰香百年飄香

周昭安表示,餅舖因有水果餅和椪餅,才有根有文化味。(記者張淑娟攝)
 記者張淑娟/新化報導
 新化老街隨著年貨大街聲名大噪,老街上仿巴洛克式立面的街屋上,有同一店家兩塊招牌,既是健生堂藥房又是泰香餅舖。原來,餅舖前身是藥房,飲水思源留下藥房招牌。餅舖老闆周昭安表示,藥房是阿公開的,如今餅舖已傳至第四代。
 新化老街不乏百年老店,昔日新化餅舖有六家,歷經百年只剩下泰香餅舖,且賣有相當受歡迎的「鎮餅」─水果餅,用的餡正是新化三寶之一的地瓜所製,還有一種最具台南文化味的「椪餅」,是昔日做月子的餅,又叫月子餅。周昭安表示,就因餅舖有這兩種餅,才有根有文化味。
 周昭安說,餅舖建築有百年了,早期阿公是開西藥房的,但二次大戰藥品短缺,藥房歇業,戰後五叔周逢泰辭去公職重回老街藥房改開泰香餅舖,他初中畢業後也跟著五叔學製餅,退伍後就接下五叔的餅舖至今快一甲子了,期間有快樂有痛苦,快樂的是他撫養一對子女長大成就事業,痛苦的是三年前餅舖一場大火,一切只得重新來過,所幸第四代接手了,餅舖又現榮光。
 由於新化老街的年貨大街又即將於農曆年前開賣,歲末造訪老街人潮不斷,泰香總吸引著遊客們來買手工製的水果餅和有文化的椪餅,周昭安說,雖然有年紀了,但還是喜歡製餅,泰香的餅仍維持著最傳統的好味道,不甜不膩,且因應年輕人的口味,就是要走出泰香另一個一甲子。

即時

雙星合轟82分 太陽仍遭灰狼橫掃

本報綜合報導 背水一戰的太陽隊台灣時...

順小橄欖隊奪全國女子帶式冠軍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 南市安順國小在...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