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女童打呼沒呼吸 爸嚇呆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王爸爸牽著8歲女兒到衛福部台北醫院耳鼻喉科求診,王先生說「女兒睡覺打呼很大聲,睡到一半好像沒有吸氣呼氣,很嚇人,到底怎麼了?」經耳鼻喉科主任康焜泰安排檢查後,確認為王小妹罹患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經手術3個月後完全治癒。
 康焜泰表示,初次為王小妹檢查時,發現扁桃腺腫大已堵塞呼吸道;透過睡眠生理檢查後發現,王小妹熟睡後平均每小時會發生5.4次窒息或低通氣狀態,遠高於正常每小時1次的範圍,屬於中重度。
 康焜泰表示,此類病人嚴重時造成血壓升高、氧氣不足,長期可能影響專注力與學習力降低。王小妹透過扁桃腺與腺樣體切除手術已治癒,3個月後回診時,家人及病童表示睡眠品質、學習品質皆已提升。
 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指兒童在睡眠時有呼吸暫停、氧氣濃度下降的現象,常發生在3~8歲,約每100個兒童有2~3名受此病症困擾。常見原因為扁桃腺肥大與鼻咽部的淋巴組織增生,導致上呼吸道堵塞,造成睡覺時呼吸不順暢、氧氣濃度下降,出現打呼甚至呼吸暫停的狀況;也因為睡眠中斷、睡不安穩,影響睡眠品質。
 家長若發現孩子晚上睡覺打呼、早上醒來仍犯睏、精神不集中,可先留意觀察孩子的睡眠品質;若晚上有打呼或呼吸暫停等不正常的睡眠狀況,建議先就醫進行詳細檢查。

即時

航港一號交船 未來派駐台中港 以確保彰化風場航道順...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航港局智慧航安...

郵政壽險友善高齡 增進長者保險知識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為強化高齡金融...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