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遇見秀才

文/攝影 張威龍

入秋後,秋老虎作怪,直到中秋前夕,才感受到秋高氣爽的涼意。相約老婆午後郊外踏青散心,來到楊梅「秀才登山步道」。

一入路口,階梯不勝細數,盡頭一片青天朗朗,頗有「難於上青天」之感嘆!眼尖的老婆赫然發現階梯的石階上刻有詩人詩句,雖字跡斑駁卻依稀可見,顯得古意盎然,引起我的興致。沒有東坡居士的竹杖芒鞋,但「何妨吟嘯且徐行」!伴隨陣陣悅耳的秋蟬鳴叫聲,吟詠詩句拾級而上,別有一番浪漫情趣,竟也忘卻氣喘吁吁的胸膛,不勝負荷的腳力,就已經爬上頂端,眼前一片開闊。驀然回首來時路,和老婆並肩而行,這就是快樂幸福!秋風颯颯,秋芒瑟瑟,登高望遠,秋意在此濃烈萬分!

巧遇飼鷹人來此放飛,還真是大開眼界!雄鷹展翅,輕鬆的搧了幾下翅膀,扶搖直上,徜徉藍天,追逐白雲,我的眼光隨著飛鷹盤旋,好似自己就是那隻鷹,俯瞰滾滾紅塵,遠離喧囂人間……

告別飛鷹,來到一彎小溪旁的步道上,看見一個可愛的古裝人偶,翹著二郎腿坐在石堆上,捧著書本專心閱讀,我和老婆仔細端詳著屏氣凝神的小秀才,他自顧自的K書,對我們視若無睹。如此專心致志,那讀書的模樣真是可愛極了,叫我們目不轉睛地欣賞這個既古樸又溫馨的畫面!廣告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我要說:「認真讀書的小孩最可愛!」

秀才步道遇秀才,我莞爾一笑,按下快門,悄悄的走開,不敢有絲毫的聲響。就不打擾小秀才了,免得人家笑著說:「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

即時

移民署志工通譯教育訓練 打造優質服務團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甫於112年獲...

<府城廣角鏡>《尋找湯德章》觀影有感(上)

鄭邦鎮 參加《 尋找湯德章 》紀錄片電影試映...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