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休閒〉虎尾新景點正夯 落羽松浪漫絕美

虎尾地處雲林縣中心,位於濁水溪沖積扇。開墾歷史可追溯至清康熙年間。日治時代初期,當地僅有五間厝、青埔仔兩個部落。清光緒二十二年大日本製糖株式會社在五間厝設廠,這裡成為台灣製糖中心。因開發早,擁有許多歷史建築。近年毛巾、沉香觀光工廠及落羽松秘境等新景點匯聚人氣。後疫情時代,出國旅遊遙遙無期,不妨來一趟虎尾之旅,深入純樸的雲林小鎮,感受浪漫的秋冬氣息。

圖與文/記者羅玉如

澄霖沉香味道森林館落羽松淺塘區打造了大大小小的愛心島,可愛又浪漫。
澄霖沉香味道森林館主場館。
澄霖沉香味道森林館外的鴨子最受小朋友歡迎。

澄霖沉香館庭園 被譽台版兼六園

位於虎尾惠來里的澄霖沉香味道森林館,面積廣達五點八公頃,是國內最大的沉香自然景觀休閒農場。經營團隊從源頭開始投入沉香樹復育,以無毒、無農藥、無施肥的自然農法培育沉香樹,開發沉香系列產品,希望將原木純淨香味融入民眾的生活。結合門市的主場館,展示澄霖獨家收藏的世界最大阿里山千年神木、兩層樓高的千年沉香木,周邊規劃國際級導覽及藝品介紹區。緊鄰主場館的戶外庭園以日式禪風為主軸,園中栽植的樹木達八十餘種。結合景觀生態池、亭台、棧道、石藝、綠地,贏得台版兼六園的美譽。落羽松淺塘區打造了大大小小的愛心島,可愛又浪漫,吸引遊客拍照打卡。

澄霖沉香味道森林館戶外庭園以日式禪風為造景主軸,贏得台版兼六園的美譽。
澄霖沉香味道森林館戶外庭園種植樹木八十餘種,植栽生態豐富。

布袋戲館 農博百大亮點

▲雲林布袋戲館

雲林布袋戲館原為虎尾郡役所,是國內少數僅存的日治時期興建的郡役所建築。日治時期的郡役所等同於現在的縣市政府。虎尾郡役所興建於大正十一年,西元一九二二年,內有辦公室、集會所、拘留室等。建築偏英國維多利亞風格,紅磚結合木結構元素,古樸雅致。二00七年雲林縣政府在此舉辦國際偶戲節,將虎尾郡役所活化再利用,變身布袋戲主題展館。二0一三年獲選為農博百大亮點之一。戲館一樓除了布袋戲特展,也介紹雲林各家布袋戲。二樓展示與台灣布袋戲通天教主黃海岱相關的珍貴文物。

▲雲林故事館

鄰近布袋戲館的雲林故事館,原為虎尾郡守官邸。建物創建於大正九至十二年間,目前列為歷史建築。二00七年古蹟活化,規劃為雲林故事館,培訓地方志工,巡迴為民眾講述在地故事,也典藏本土文學作家的作品。近年雲林故事館更帶著雲林作家創作的繪本,前往各地舉辦走讀活動,希望更多人認識雲林的人文歷史文化。

▲虎尾合同廳舍

與布袋戲館、雲林故事館同樣位於林森路一段的虎尾合同廳舍,原為日治時期的警察局及消防組。建物於一九三0年興建,二00一年十月三十一日登記為歷史建築,二00七年十二月完成修復。誠品書店、星巴克兩大知名品牌相繼進駐,新舊融合的文青風格,吸引遊客慕名造訪。

▲虎尾驛

位於虎尾中山路的虎尾遊客中心舊稱虎尾驛。是日治時期建造的木造火車站,原為虎尾糖廠客運及小火車車站。最早稱之為五間厝驛,西元一九二0年之後改為虎尾驛,是當地早期最重要的交通動線。日治時期虎尾驛一帶一直是虎尾最繁榮最熱鬧的市中心區域,因此虎尾驛可說是見證日治時期日糖會社貨運與客運發展的重要建築。作為虎尾遊客中心,每週二至週日開館,週一休館。服務項目包括旅遊諮詢、行程規劃、虎尾及周邊鄉鎮旅遊文宣、提供手機充電及腳踏車免費出借等友善服務。

樹形優美、入冬開始轉紅的落羽松。
青埔落羽松祕境是虎尾熱門景點之一,假日遊人如織。

青埔、堀頭28賞松熱點

▲虎尾青埔落羽松秘境

青埔落羽松祕境也是虎尾熱門景點之一。這裡是前雲林縣長張榮味的私人莊園,落羽松林區與建物群以圍牆柵欄區隔,免費開放民眾參觀。池邊綠地、假山造景,讓樹形優美、入冬轉紅的落羽松更添意境。因為不需門票,假日期間還有遊覽車載來大批觀光客,讓通往莊園的堤防邊道路更加壅塞,計劃前往的民眾要多加留意。

▲堀頭28落羽松園區

這片落羽松位於虎尾堀頭里元維棉織毛巾廠區,也是私人庭園,同樣免費開放民眾參觀。園區占地零點二公頃,種植了五百多株落羽松。夏季漫步林間,綠意盎然、清涼舒爽。秋冬之際,綠葉轉為澄黃、橘紅,為蕭瑟滄桑的冬景染上一抹絢麗色彩。

即時

響應戶外教育宣言公布10週年 南市200名親師生戶...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響應教育部公布的《中華...

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RK1試運轉完成 噪音成問題

記者陸瓊娟/岡山報導 「捷運有情,岡...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