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城垣南段殘跡 曇花一現

文史工作者詹翹日前行經南鐵施工處,發現府城城垣南段殘跡出土。   (翻攝自詹翹臉書)

記者林雪娟∕南市報導

文史工作者詹翹日前行經東區,發現鐵路地下化施工現場疑似挖出遺址,返家套圖比對後赫然發現,台灣府城城垣南段殘跡出土,擔心因工程只能「短暫露臉」,日後將隨工程進度「消失」;文資處回應,該地下遺構因後期建築使用行為,已遭嚴重破壞,現正整理相關遺構,整理完成後將對外公開。

鐵路地下化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隨著工程開挖,許多原先埋藏在地下的遺址也陸續出土。詹翹日前行經該處,發現工程人員正在討論地下所挖掘出來的遺址。

詹翹說,台灣西部縱貫鐵路台南高雄段,約一九00年左右完成,那時台南府城的城垣被穿牆打洞,南北各有一處供火車穿牆而過。如今可知,府城大東門至小南門之間城垣,尤其是外護的巽方靖鎮砲台以西,大致循光華街的北緣迤邐而西,過仁和門至縱貫鐵路,是一個「磅硿」(地下道),從底下穿越過去。

詹翹說,大約一年前,小東門至大北門段城垣跨越鐵路部分被發掘出土,正好卡住鐵路東移工程,也就是北段穿越部分,經文資委員會研商後,決議異地保存。

南段方面,文資處去年已接獲通報,並在四月時,邀請專家學者會勘。文資處長林喬彬表示,這處城垣地下遺構,因後期建築使用行為,已被管線埋設、排水設施等。開挖切割成碎塊殘段;文資處正整理鐵道東移案過程中所「遇見」的遺構,日後整理完成後,將對外公開。

詹翹說,日前甫傳出台灣府城垣與城門集體升格為國定古蹟消息,然目前部分城垣好不容易能夠出土,卻無法獲得妥適對待,不由得感到遺憾至極,好好一段城垣遺構就如此毀掉。

即時

病童震後心慌慌 花慈藝術治療撫慰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連日來大小地震...

〈中華文薈〉遷徙蘭陽新居

文/圖 廖俊穆 一、願徙蘭陽舒意憪,同心樂趣...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