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詩萍出新書 分享張愛玲傳奇

作家蔡詩萍老屋「飲冰事Cafe」館簽書會爆滿。   (記者湯朝村攝)

記者湯朝村∕嘉義報導

作家蔡詩萍「也許您該看看張愛玲」新書發表會,由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莊淑瓊教授發起,19日在嘉義市有著濃濃書香,咖啡香的老屋「飲冰事Cafe」館與讀者面對面談談傳奇人物張愛玲。

蔡詩萍,是作家也是資深媒體人。出版過《三十男人手記》、《你給我天堂也給我地獄》、《蔡詩萍散文選》、《回不去了。然而有一種愛》等書。一個相信自己走到最後,依舊捧書閱讀而開心的老靈魂。拿過中國文藝獎章(散文類)及廣播金鐘獎(教育文化類)。他說,張愛玲內心強大、文字蒼涼、對愛執著,是一位了不起的作家,張愛玲就是張愛玲,獨一無二,她是20世紀華人世界現代文學孤絕的美的巔峰,也許你是該看看張愛玲了。

張愛玲的小說曾經轟動過中國的文壇,文筆細膩,尤其對愛情觀察的細緻入微,張愛玲的小說影視化的作品,著名的有傾城之戀;海上花改編由知名影視演員主演。值得一提的是1979年大作《色,戒》是張愛玲少數以真實歷史為藍本,探討女性心理與情慾的異色之作。

蔡詩萍說,2020年是張愛玲百歲冥誕,這位一輩子只來過台灣一次的傳奇作家,卻必須感謝台灣,因為,沒有台灣,就沒有「張愛玲傳奇」。

台灣是張愛玲最落魄時,提供她稿費,版稅最積極的地方。台灣也是掀開張愛玲旋風,最早的敲門人最多的地方,例如,夏志清,夏濟安,水晶,朱西甯等人。台灣還是她的漢奸前夫,胡蘭成再度揚名,甚至要利用她的名聲,試圖東山再起的舞台。蔡詩萍說,也唯有張愛玲,可以以一個書寫愛情題材,卻同時在中國現代文學史,在台灣文學史上,有顯赫地位的第一人。

簽書會特別選在老屋咖啡館「飲冰事Cafe」舉辦,讓老屋不僅有咖啡香、檜木香也飄散書香。

即時

培養「受歡迎畢業生」 大同大學設含金量超高的大師課...

記者蔡琇惠/台北報導 大同大學電機系...

八旬翁失蹤五日 警排水管內尋獲緊急送醫

記者張翔/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警方22...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