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瓊宜門神手工書獲獎

杜瓊宜鍾愛手工書的溫度。 (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南市報導

對手工書情有獨鍾的杜瓊宜,去年底以「台南入門」門神手工書獲得台南設計獎佳作肯定。杜瓊宜的創作從虱目魚茄芷袋、花布、紅包、清宮繡花衣裳到門神,甚至是傳統漢筆喜餅手工書,展現「愈在地、愈國際」精神。

杜瓊宜念過幼保、化工,做過幼教和美術老師、演員,踏入家庭後,成為全職家庭主婦,因喜愛手作,進入手工書世界。結合藝術和文創,先前以虱目魚茄芷袋獲得文創商品金獎肯定,此次再以「台南入門」門神手工書獲得台南設計獎佳作。

杜瓊宜表示,台南為眾神之都、上千家廟宇,每間廟宇都有門神加以守護,偶然間看見朋友所拍攝,位於安南區台碱宿舍區的廟宇門神,據其了解為潘麗水作品,然歷經風吹日曬及煙燻黑,保存力有未逮,她希望以文創方式為門神留下剎那永恆,將門神照片上的金色,繡上立體金線,再以古書書簡的中式縫法,以硬質書板,做成猶如門扉的對開方式,再搭配古色古香的「輔首」(門環),營造入門品味書香的氛圍。

杜瓊宜說,她享受創作過程中,以無限創意創作出作品的快感,對於保存傳統文化有使命感的她,近來也以傳統大漢餅為創作發想,創作出喜餅手工書系列,包括滷肉、鳳梨酥、綠豆椪和鴛鴦餅口味,充滿懷舊風,也讓人莞爾。

杜瓊宜說,手工書縫製方式,涵蓋中、法、日式等不同編法,希望透過手工書的溫度,將更多深具台灣味的物件,透過文創方式,傳遞、傳承給更多人。

即時

移民署志工通譯教育訓練 打造優質服務團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甫於112年獲...

<府城廣角鏡>《尋找湯德章》觀影有感(上)

鄭邦鎮 參加《 尋找湯德章 》紀錄片電影試映...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