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省力!農用穿戴式機具問世

農委會與中山大學合作開發「農用穿戴式省力機具」,降低農民體力負荷。(記者陳建興攝)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為減輕農民務農時的體力負擔與疲勞感,增進工作效率,以及提升工作後的生活品質,農委會補助國立中山大學開發「農用穿戴式省力機具」,研發成果亮眼,二十一日在農委會與欣農民企業行辦理「農用穿戴式省力機具技術移轉簽約記者會」,期透過省力農機具的開發與改良,讓農民減緩在農務工作時,長時間舉臂所帶來的不適感及肩頸背痛之苦,降低職業傷害的風險。

農委會表示,根據統計,農民的職業傷害中有九成三是因體力使用過度後所引起的骨骼肌肉傷害,而受傷部位有三分之一是發生在手腕,其次則是肩膀部位;造成肩膀受傷的主因,主要是由長時間與重複性的抬手動作所致。

因應農業從業人口高齡化及農業勞動安全意識的提高,中山大學副教授林韋至開發的「農用穿戴式省力機具」,可於農友工作時提供上肢手臂的輔助支撐力,降低農事人員進行採收與搬運時的體力負荷,經由儀器的量測數據也顯示具有明顯的省力效果。

以女性農友進行小果番茄摘芽工作為例,經由肌電訊號儀器量測結果顯示,於使用省力機具前後,可減少六成六的肌力消耗;而男性農友進行文旦噴藥工作時,則可節省四成八的肌力損耗。

即時

南區區公所啟動天溝防治月 區長蕭琇華籲市民一起動起...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 登革熱蠢蠢欲動...

南市教育局政風室結合「紅球台南」 辦理「紅球廉線」...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全球巡展的「紅...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