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減 公共預算缺口恐擴大

江明宗對台南勞動人口與小孩減少的趨勢,提出預警。(記者翁聖權翻攝)

記者翁聖權∕新營報導

根據二0二0年十二月人口統計,台南的人口比兩年前減少了八千九百一十四人,卅七個行政區中有卅四個小孩數量減少。這個趨勢會讓台南公共預算缺口越來越嚴重,如果希望台南永續發展,市府就必須提出好的政策,把年輕人跟小孩找回來。

台南市政府智慧城市辦公室前執行祕書江明宗表示,最新的人口統計出爐,台南市比兩年前減少了八千九百一十四人,勞動人口減少了兩萬七千九百一十一人。0至十四歲與二十至四十九歲分別減少七千零二十與一萬六千七百四十五人,只有六十五歲以上增加兩萬六千零十七人。勞動人口減少表示稅收減少,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增加代表福利支出增加,稅收減少支出卻增加,這個趨勢會面臨越來越嚴重的公共預算缺口。

江明宗說,市長黃偉哲於二0一八年十二月正式上任,以二0二0年十二月對比兩年前數字,台南卅七個行政區中有卅四個小孩數量減少,其中龍崎少近兩成。卅七個行政區中只有七個人口增加,增加最多的是安南區,減少最多的則是北區。人口增長的區域在地圖上看起來都是相連的,連接了南科與舊台南市區,只是北區、東區與南區人口是下滑的。安定、新化都鄰近南科卻也面臨人口減少。

另卅七個行政區中有近三十個看不到未來的大型投資,位於台南地理中心的佳里、麻豆與舊台南縣區的市政中心新營,在縣市合併後人口減少的趨勢,目前也看不到翻轉的可能。

即時

還我乾爽自信人生 告別尿失禁擁抱幸福

記者蔣謙正/屏東報導 42歲王小姐只...

日本青森弘前市櫻花祭開幕 南市府受邀參與盛會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日本青森縣弘前...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