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國黨團4月提萊豬釋憲

「新北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修正案未被政院核定,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昨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提釋憲案。(記者吳瀛洲攝)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新北市議會去年十二月八日三讀審議通過「新北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修正案,修正第六條之一、第十七條之一,為萊豬零檢出把關,但這兩條條文都被行政院宣告不予核定;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廿八日召開記者會,宣示目前黨團正提案連署中,將在四月定期會召開後送交大會決議後,聲請釋憲。

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周勝考指出,議會一月八日接到市府轉文,指行政院不予核定議會審議通過的「新北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增訂萊豬零檢出條文,致市府不能用自治條例來實施管理。

周勝考表示,行政院的作法有損議會權責,並傷害到人民的建康,讓市府行政無法稽查把關,讓議會的自治條例失去意義,形同議會功能失效,國民黨團要表達抗議,決定提出美國萊豬釋憲案,要讓民眾認清楚國民黨為民眾健康把關的決心。

國民黨中常委暨新北市議員林金結指出,民意已顯示蔡政府政黨溝通不及格,蔡英文在萊豬問題已凌駕民意,當年說要零檢出,現在卻要讓人民吃萊豬,把百姓當甚麼,呼籲民眾今年八月廿八日一起用公投讓蔡政府聽到民眾的聲音。

陳偉杰議員說,新北市議會為市民健康把關有錯嗎?行政院不尊重地方自治權力、不予核定新北市議會三讀通過的自治條例修正內容,國民黨團要向行政院表達最強烈的抗議與譴責,國民黨一定會正面對決,呼籲民眾參與連署,用公投反萊豬、顧食安。

出席記者會的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黃志雄指出,行政院不予核定新北市議會修正通過的自治條例,這是民主法治最黑暗的一天,也是蔡政府違反亂紀再添一樁,用粗暴野蠻的手段對待新北市政府,呼籲民進黨政府府懸崖勒馬,否則將遭民意的反噬。

周勝考表示,目前黨團正提案連署中,將下次(四月)定期會召開後提出美豬釋憲案,待大會決議後聲請釋憲。

出席記者會的市議員還包括林國春、王威元、洪佳君、廖先翔、江怡臻、連斐璠、林金結、金瑞龍、黃林玲玲、黃永昌及黃桂蘭等,現場並高喊「反萊豬護食安、還我地方自治權」。

即時

水源快速道路29日晚封閉施工 中正第二分局提醒及早...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工務局新...

新店垃圾焚化廠歲修任務圓滿達成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新店垃圾...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