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阻斷術 翁下背痛緩解

亞大醫院骨科醫師林琮凱執行神經阻斷術。(記者黃俊昇翻攝)

記者黃俊昇∕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86歲廖爺爺下背、左腳麻痛長達2年,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有多節腰椎嚴重退化及壓迫神經,因年事已高,不希望開刀,經醫師評估,透過神經阻斷術治療,術後疼痛大幅緩解。

廖爺爺近幾年飽受下背痛及左腳麻痛所苦,無法久站,經檢查後雖發現是多節段腰椎狹窄合併神經壓迫所致,但他擔心手術風險高,遲遲不願接受手術,只得接受各項保守治療。直到最近狀況加劇,幾乎難以成眠,經衛生所轉介來診療,醫師建議採用神經阻斷術治療,術後效果令廖爺爺相當滿意。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脊椎暨疼痛治療中心、骨科醫師林琮凱表示,脊髓及脊神經是控制身體動作和感覺重要的中樞,當脊椎神經受到壓迫,其神經支配的部位容易產生痠、麻、痛、甚至無力等症狀,尤其是腰椎要負擔上半身重量還要支撐彎曲伸展等動作,容易有退化長骨刺或是椎間盤突出等壓迫神經的疾病,透過神經阻斷術不但能確認該神經學症狀是否因目標神經根引起,也能針對該神經根進行治療,兼具確定診斷和治療的功能,可謂一舉兩得。

林琮凱表示,神經阻斷術幾乎沒有傷口,就像一般打針注射一樣,術後觀察行走無礙即可返家不需住院,隔日移除紗布即可正常洗浴,神經阻斷術治療效果顯著、副作用低,也可避免長期吃藥造成的副作用。

林琮凱表示,頸椎、腰椎或坐骨神經痛的患者,經影像檢查確定神經壓迫程度後,初期仍以保守治療為主,若保守治療超過3個月仍無改善,可與醫師討論下一步適合的治療,而神經阻斷術的效果是在手術前可考慮的治療方式之一,其成效與時效因疾病嚴重程度而異,若是神經嚴重壓迫的患者,有可能還需要進一步透過其他方式治療,以改善疼痛,提高生活品質。

即時

太平榮家舊址轉型為樂齡健康長照園區 縣府、國有財產...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閒置十年的太平...

台東鹿野永隆段發生死亡車禍 男子遭大貨車撞擊送醫不...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九線台東鹿野...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