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解密 蘭花花色可掌控

中興大學楊長賢研究團隊,解密蘭花花色老化凋落之謎。(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蘭科植物有超過二萬八千種以上的蘭花,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講座教授、副校長楊長賢團隊,研究發現蘭花的三種基因,可控制花色、老化及凋落。他說,可能花七年育種才能交配出新花色,透過基因靜默,二個月就能改變紫紅色系蝴蝶蘭的顏色,不過,並非基因改造,因此只維持一個花期。

中興大學副校長,也是生物科技研究所講座教授的楊長賢,五年前曾提出花被密碼(Perianth code簡稱P code),證實蘭花唇瓣形成的原因及機制,解開蘭花花朵美麗的秘密。研究團隊最近更發現,花被密碼中的基因,除具備調控花器中唇瓣、花萼、花瓣形成的重要功能外,還有調控花朵顏色,花萼花瓣老化及花柄凋落的多重新功能。

楊長賢指出,他採取基因靜默、持續表現兩種方式,改變蘭花花色和延長花期,例如控制老化,原本開花六十到八十天,透過基因持續表現,就能延遲開花到一百天以上。還可透過調控基因,控制花器中的花青素的量,進而控制花朵顏色,藉由基因靜默不作用,讓紫紅色系蝴蝶蘭在兩個月內改變花色,傳統育種至少七年,但因不是基因改造,因此改變的花色只維持一個花期,下次開花又回到原本色系。

興大指出,這項發現極具實際產業應用價值,未來提高生物技術及育種方法,經由操控基因的表現,預期會產生顏色多變及延長花期的蘭花,除增加蘭花市場多樣性外,對提高台灣花卉產值有所助益。這項研究是完全由中興大學研究團隊獨力完成的研究成果。

即時

多囊腎極易遺傳下一代50歲恐洗腎 口服藥延緩腎功能...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https://w...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https://w...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