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一個杯子

■黃耀星

兩年前,在台灣過了農曆年,開完初中同學會後,在要返美的前一天,芳慶打電話告訴我說,進松患了重感冒,明天將無法到機場送行了。

次日清晨,宗樹表弟送我到機場,我第一個看見的,竟是進松!他的臉色有點蒼白,還在咳嗽。

我說:「進松,你有病在身,怎麼還趕來機場?」

他遞給我一個方形的紙盒子,說:「淑琇要我將這個小紀念品送來給你。這是她在退休前,為幾個知心朋友所準備的。」

淑琇是進松的太太,剛從一所高中的校長室執行秘書的職位退下來。進松抱病專程送來這個紀念品,就先走了。接著我看到芳慶和Bruce也到了機場。

與芳慶和Bruce揮別,我登機後,打開紙盒,裡面是一個有蓋子的杯子。杯子靠近底部的是墨黑色,顏色漸漸往上轉成淡藍灰色。在杯耳旁,又白又大的,漂漂亮亮的拓印了我的名字在上面。原來這是淑琇親手燒製的杯子。在紙盒上,她附印了一首她所寫的,情感豐富的動人短詩。

我被感動得整顆心漲得滿滿的。捧著那大學時代就建立起來的濃濃友情,帶回美國。

我將杯子帶到辦公室。每天我用它泡綠茶。同事見了,都說:「好漂亮的杯子喔!」然後在看到杯上的文字後,又忍不住問道:「咦,那杯子上的是中國字嗎?」

我教課時,帶著盛著綠茶的杯子到教室。那些從各資訊部門、各單位來聽課的人員同樣都會說:「啊,好漂亮的杯子呀!」然後,又忍不住問說:「那杯子上的是中文嗎?」

我說,杯子上的中國字,是我的名字。於是我就告訴了他們一個有關友情的故事。

即時

國道1號南下41k處25日20時發生追撞事故 消防...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

瑞芳鼻頭漁港晚間79歲阿婆落水 消防人員緊急送醫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鼻...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