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慧法師榮獲尼瓦諾和平獎

昭慧法師在佛法理念下所推動的社會運動及其成就,是此次榮獲「尼瓦諾和平獎」的主要原因。(記者彭新茹翻攝)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日本尼瓦諾和平基金會廿六日公告台灣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昭慧法師,榮膺二0二一年日本「尼瓦諾和平獎」。這個被視為「宗教諾貝爾和平獎」的獎項,業已延續三十八屆,在歷屆尼瓦諾和平獎得獎人中,台灣前後有二人得此獎項,一位是證嚴法師於二00七年得獎。一位即是剛獲獎的昭慧法師。

玄奘大學表示,證嚴法師和昭慧法師兩人均係佛教高僧印順導師的弟子門生,意味著印順導師畢生提倡的「人間佛教」,主張積極入世的利他主義,業已受到了世人的肯定與國際的關注。

昭慧法師表示,這項榮譽意味著在攜手共創「人間淨土」的道途,慈悲與正義,慈善事業與社會運動,其實是缺一不可。

昭慧法師係世界上第一個公開主持同性戀婚禮的佛教法師。(記者彭新茹翻攝)

昭慧法師於玄奘大學,因其教學奉獻而榮獲教育部的銀質獎章,其研究成果也受到佛學界與倫理學界的關注。作為一位佛教徒,她與各宗教的神職與牧師們保持著珍貴的友誼,共同促進多項跨宗教的社會運動,並與在德國被譽為「靈性管理的導師」的古倫神父合著《你信什麼》。作為一位學者,她與蜚聲國際的哲學家彼得辛格教授正在共同著作一部「哲學與佛學對話」的專書。

玄奘大學說,昭慧法師在佛法理念下推動的社會運動及其成就,是此次榮獲「尼瓦諾和平獎」的主要原因。這些社會運動,包括保護動物運動、反賭博合法化運動、佛門性別平等運動,以及長期支持的性別正義與婚姻平權運動。二0一二年為女同性戀婚姻證婚,是世界上第一個公開主持同性戀婚禮的佛教法師。

即時

振興觀光 花蓮向中央提方案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0四0三地震重...

屏東「我們生活節」勞工慶典!4/26起連3天展開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屏東縣府推出的「...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