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臘肉 豐富餐桌菜色

自製臘肉在平底鍋中煎熟,再切片盛盤。(記者陳佳伶攝)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很多民眾都不上餐廳,婆婆媽媽們可以自己動手做臘肉,到中藥店買製作臘肉的香料粉來醃製豬肉,並利用南台灣溫暖的陽光曬臘肉,只要曬三天就能充分入味,餐桌上就有香噴噴的臘肉可吃,自己做衛生又安全,又有成就感。

記憶中每到過年前,眷村的婆婆媽媽們就會自己做臘肉,各家都有不同的臘肉做法,其實自己動手做並不難,到中藥店指名購買製作臘肉的香料粉,到市場買十斤的五花肉,請店家將五花肉一條條切好;五花肉先以RO逆滲透水一條條洗過,將香料粉充分撒在五花肉上並要略為按摩使之入味。

可選擇薄鹽醬油,並可適度加上拍過的蒜頭,做成蒜頭醬油;在加了香料粉的五花肉中淋上蒜頭醬油,並可加酒提味,可依製作成本選用米酒、或用高梁酒,加了酒的臘肉可聞到酒香。

自製臘肉加上蒜苗或蔥段拌炒,並可加辣椒,淋一點醬油,相當下飯。(記者陳佳伶攝)

將醃好的臘肉放進冰箱,每天拿出充分按摩五花肉,使得香料粉和醬油、酒都能充分入味,至少按摩三天,第四天可將臘肉拿到室外曬太陽,曬三天後就大功告成,如果不想讓臘肉太硬,只要太陽夠強曬兩天也可以。

製作好的臘肉要吃時切薄片,在鍋中放置一點油,將臘肉擺進鍋中逼出油,和蒜苗、辣椒一起拌炒,如臘肉本身鹹度不夠,也可適度加一點醬油增加風味,炒熟後即可端上桌;也可將一整條臘肉擺進鍋中用煎的,煎好再切片裝盤。

(記者陳佳伶)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