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研究發現 白蟻耐鹽助海漂

興大研究證實白蟻的耐鹽特性有助海漂擴散。(記者陳金龍翻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國立中興大學、慈濟大學與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的聯合研究,發現環太平洋島嶼分布及棲息在海濱的白蟻物種,可存活在高鹽度環境,吃下含海水鹽度的濾紙,無礙。對照組內陸白蟻物種,吃同樣的濾紙後迅速脫水死亡,證實白蟻的耐鹽特性有助海漂擴散,不會被海水「鹹死」。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博士後研究員邱俊禕表示,白蟻以何種方式在海島間擴散,始終有爭論。最多的說法是白蟻透過漂流木,海漂到其他地區,但過程須挑戰高鹽度環境,一直沒有相關研究。

邱俊禕說,他首先測試,在台灣都市及山區常見幾個白蟻物種,多無法在海水鹽度的環境中存活,這些白蟻取食浸鹽水的濾紙後,數天內脫水死亡。另測試棲息在台灣東南海岸的黃原鼻白蟻,發現這種白蟻展現驚人的耐鹽特性,在海水鹽度浸濕濾紙中可存活超過十二天,跟喝淡水的沒差別。其他內陸物種多活不過六天。後來測試島嶼及海岸常見的截頭堆沙白蟻與稻村楹白蟻,發現極高的耐鹽性,顯見耐鹽性與白蟻棲地及海漂擴散有關。

興大昆蟲學系教授李後鋒表示,另把台灣海鹽帶到美佛羅里達大學研究團隊,測試分布在太平洋東岸的美國白蟻物種,他與研究生目前持續記錄此種白蟻的特殊生殖模式。希望未來白蟻不只是害蟲的代名詞,也能成為幫助人們改善生活的益蟲。

即時

汛期將至 南市府召開防汛整備會議提升防災應變效率

記者陳佳伶/台南報導 五月將進入汛期...

新竹市青委會走讀活動登場 參訪在地品牌花生醬共談...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政府重視...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