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會改制 國民黨二度聲請釋憲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前右五)與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會成員等人五日在司法院前舉行記者會,拉布條高喊「沒收農民財產,奪財違憲」口號。 (中央社)

記者黃必成∕台北報導

農田水利法三讀通過後,水利會去年十月正式改制為公務機關農田水利署,國民黨立院黨團認為該法有違憲之虞,集結三十八名立委連署釋憲,五日前往司法院遞狀,再度對農田水利法聲請釋憲。

對於農田水利法,國民黨團去年即曾就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第四十條聲請釋憲,但大法官認定聲請案不符大審法規定,決議不受理;國民黨團昨日已是二度聲請釋憲。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首席副書記長陳玉珍、立委陳超明、孔文吉、謝衣鳯、林文瑞等,昨日上午與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會的成員,在司法院大門口集結,聲請農田水利法釋憲。他們手持標語,高喊「沒收農民財產,奪產違憲」。

費鴻泰表示,水利會財產均來自先民捐款,從日據時代開始設立農田水利系統,但民進黨政府「鴨霸」搶奪人民財產,蔡政府用一紙行政命令就強行剝奪人民集會結社權利,讓人無法容忍。

林文瑞指出,民進黨政府用「奧步」強奪民產,雖然國民黨團不敵民進黨團人數優勢,在立法院表決輸了,但大法官是人民最後的保障、最後一道防線,希望大法官針對農田水利法第二十三、三十四條做出解釋,替農民伸張正義。

自救會長黃金春說,農田水利會日據時代以來的公法人,主要是保障農民團體自治權利,但水利會改制一年多以來,產生很多問題,可說是「民主退步」,讓全世界人看笑話。

律師、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指出,水利會改制的敗筆即是把農業水權無條件奉送給財團,農民工作環境因改制受到嚴重衝擊,農田水利灌溉系統因惡法而崩潰,基層農民因此受到政府無情打壓。

即時

產業生力軍 僑生就博徵才

本報綜合報導 僑委會二十日在台北車站...

台第1人 妮妃雅摘美國變裝秀后冠

本報綜合報導 美國實境電視節目「魯保...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