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掀退場潮 還有場硬仗要打

曾是明星私中的城光中學,不敵少子化浪潮,二0一七年黯然退場,校舍閒置中。 (記者施春瑛攝)

記者施春瑛∕專題報導

少子化影響私校招生,相繼有私立大學、高中職因經營困難而退場。近十年來,台南市退場學校就有興國管理學院、南榮科大、城光中學、鳳和中學等,而且這波退場潮不會就這樣結束,各私校都還有場硬仗要打。

私立興國管理學院是在二000年創立,全盛時期有二十一個學系,但因不敵少子化浪潮,加上後續學校財務發生困難,在一0四學年度被教育部勒令停招。不過此時出現一個大轉機,中信金控捐資並接手經營,更名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走財金專業路線並縮小規模,採單獨招生,還打出畢業即就業的保證,現在年年滿招,轉型成功。

而同在安南區、與興國管理學員同期創立的立德管理學院,在二0一五年與康寧護專合併,更名為康寧大學,是全國第一所跨足高教與技職體系私立大學。受到少子化衝擊原本就招生不易了,沒想到還在二0一八年爆出違法招收斯里蘭卡學生、涉及非法打工、將推廣教育學分班學生轉變為正式學籍學位班等醜聞,雪上加霜,從一0九年度起被勒令停招。

南榮科技大學除了受少子影響,也因為前校長賣假學歷而重創學校形象,因此招生率逐年下降,導致學校財務困難,該校自一0八學年度第二學期起停辦。設在麻豆的真理大學台南校區,立足地方二十多年,結果也是不敵少子化浪潮,加上招生策略失當而在二0一九年黯然退場。

在仁德交流道附近的城光中學,成立於一九六三年,是台灣少數僅收初中部學生的私立中學,早期是台南市明星私立國中,以管理嚴格、高升學率著稱,許多學生來自高雄、屏東等縣市,曾經創下單一年級就有五百名學生的紀錄。可惜是受少子化衝擊與教改方針的影響,也面臨學生減少的困境,經營日漸困窘,在二0一七年吹熄燈號。

同樣也曾是明星私中的鳳和中學,同樣也因為財務困難,原本董事會決議一0八學年先停招軍警班和國中部新生,但後來高中部也決定在同一學年停招新生,等於全面停招宣告退場。

其實受到少子化影響,私立高中職學生人數幾乎都減半,也都面臨經營困境,像前年爆發減薪風波的長榮中學,全盛時期學生人數有六千人,結果現在剩下兩千多人,由於人事成本過高,校方去年進行了一波人事瘦身,加上老師同意共體時艱,算是挺過那一波的危機。

而全盛時期同樣有五、六千名學生崑山中學,在二0一三年爆發教師減薪風波,後來又傳出前董事長吳柏喬涉淘空校產被判刑,招生、財務雙雙陷困難,現在全校僅剩兩百多名學生,學校計畫轉型為國際學校,希望藉由轉型來翻轉。

即時

雲縣土庫圖書館首辦夜宿圖書館 體驗幼童樂無窮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縣土庫鎮立圖...

移民署志工通譯教育訓練 打造優質服務團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甫於112年獲...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