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會談 美中互嗆 陸:不吃這一套 美:將力挺盟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二)及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右一)昨天在阿拉斯加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左二)及中國外長王毅(左一)會談。(路透)

布林肯:「嚴重關切」陸對疆/港/台的作為 

蘇利文:不尋求衝突 但歡迎激烈競爭

中央社∕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十八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今天首度展開與中國的高層面對面會談。美方代表指出,中國的行為對基於規則的全球秩序構成威脅,並誓言華府將力挺盟友。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與中方代表在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市舉行的會談開場時表示:「我們不尋求衝突,但歡迎激烈競爭,我們將會一直力挺我方原則、我國人民,以及我國的盟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會談中告訴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和外交部長王毅,美方將討論對於中國在新疆、香港和台灣作為的「嚴重關切」。

此外,美方在這次會談中,也將就美國遭遇網路攻擊和盟友受到經濟脅迫進行討論。

布林肯表示:「這些行為每一項都對於維持全球穩定、基於規則的秩序構成威脅。」

針對美方開場聲明,楊潔篪回擊控稱,美國以軍事力量和金融優勢對多國施壓,並濫用國安因素威脅國際貿易前景。

他表示,新疆、香港和台灣全屬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干預中國內政。

楊潔篪說,美國人權因非裔美國人遭「屠殺」而處於低點,還說美國應處理自己國內事務,讓中國管理自己的事。

楊潔篪表示,需要揚棄「冷戰思維」和對抗,並說:「我們看待與美國間的關係就如同國家主席習近平所稱,即我們期望見到與美國不對抗、不衝突、相互尊重和雙贏的合作關係。」

楊潔篪:美國沒資格居高臨下對中國說話

王毅:美方應徹底放棄干涉中國內政

中央社∕北京十九日電

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十八日在美中高層會晤時稱,「台灣、香港、新疆都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部分,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行徑」;美國沒資格居高臨下對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則說,中方絕不會接受美國「無端指責」,並要求美方徹底放棄干涉中國內政。「美國的這個老毛病要改一改了」。

楊潔篪首先說,世界上絕大部分國家並不承認美國的價值就是國際價值,不承認美國說的就是國際輿論,不承認少數國家制定的規則就是國際規則。他又說,「美國有美國式的民主,中國有中國式的民主」。

他並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政治制度得到中國人民衷心擁護,任何要改變中國社會制度的做法都是徒勞的」。

楊潔篪接著說,「台灣、香港、新疆都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部分,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行徑,並將繼續作出堅定回應。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他並表示,當前國際形勢發生很大變化,中美在新形勢下一定要加強相互溝通,妥善管控分歧,努力推進合作,避免進行對抗。

王毅則在發言時說,「中方過去、現在、將來都絕不會接受美國的無端指責,同時我們要求美方徹底放棄干涉中國內政的霸道行徑。美國的這個老毛病要改一改了」。

布林肯十六日更新香港自治法報告,直指二十四名中港官員損害香港自治,包含十四名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依法,美國總統得以制裁被點名人士。

王毅則說,美中高層會晤前夕發布這項措施,「不是正常的待客之道」。「如果美方想以此增強所謂對華優勢的話,那完全是打錯了算盤,恰恰暴露了內心的虛弱和無力。這種做法絲毫不會影響中方的正當立場,也絲毫不會動搖中國人民維護主權和尊嚴的堅定意志」。

 

即時

子宮肌瘤經血多 中醫調理緩解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一名40...

亂服藥血壓破200 壯男腦中風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中部一名近40...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