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慢步東京

櫻花盛開的春天。

文/圖 余致毅

即便時光在鬢角間呼嘯而過,我對世界對人生的全貌仍帶著疑問,仍在不斷瀰漫的濃霧中摸索緩緩前進,腳步跨出去就是往前方前進嗎?

在銀座轉車,甬道裡有許多穿著黑色套裝的上班男女,腳步匆匆的從身邊疾行而過,安靜的空間只有鞋跟咚咚的聲響來回敲擊耳膜。走出池袋站,陽光中有櫻花氣味。幾個上班族聚在一起抽菸透透氣,也許工作與工作間的罅縫,菸與八卦是最佳的填充物。

東武百貨與周遭櫛比鱗次的大廈仍舊靜謐,轉角有一個鋼銅塑造群鳥展翅雕像的小公園,幾位歐吉桑悠閒的坐在裡頭,嫩粉色的櫻花輕輕的隨風飄落。

一路上,淡粉色的櫻花瓣輕手躡腳的跟在我身邊,忽前忽後,一個街角轉過一個路口。

一起賞櫻去。

當我坐在東京藝術劇場時,正午的陽光從玻璃帷幕窺視著我的行蹤,在色彩鮮豔的宣傳海報間,彷彿櫻花又片片墜落。滲出鵝黃燈色的展示間內,許多不同特色的作品安靜的陳列著,坐在小石墩上休息,旁邊的民眾竟悄悄的打著盹。

時間變緩慢了嗎?在這個時差快臺灣一個小時的國度裡。

沿著河岸邊走,地鐵呼嘯轉彎而過,岸上的櫻花樹依舊滿面春風,獵艷者伸長鏡頭捕捉花香的瞬間。一旁的小舖門邊放著小小名片,這有美好的站名,御茶水。往交叉路口走去,可以遠望人氣沸騰的秋葉原,電玩店翻騰的音樂遊戲機聲音,穿著女僕裝和清涼裝扮的美少女,像小明星一般,受著眾多男士包圍。

不過是一條路的兩端,世界隨即靜了下來,熱鬧的氣息馬上被靜謐所吞噬,似乎沒有漸層灰色地帶。湯島聖堂旗幟在陽光中晃動,幾個遊人沿著草木扶疏的小徑往來,孔子靜靜的守在大成殿旁。坐在大殿簷廊一角,層層屋瓦堆疊著歷史記憶,低頭默想沉思。大成殿化成交織的黑線,靜靜停在我的畫紙上。

神田神社在大成殿一旁,像許多靜靜盤踞日本一角的神社一樣,散發著肅靜的氛圍。

到了霞關,彩霞餘暉為日比谷公園的天空敷上各色精彩,沿著公園四周設置了許多的長椅,被夫妻情侶家庭朋友坐滿,大家都望向寬闊的草皮花圃,被一層層的濃綠包圍。飛行船緩緩的在天空上飄行,就像〈魔女宅急便〉的琪琪看到飛行船一樣,彷彿進入卡通中的世界,充滿驚奇。行經國會議事堂前,鐵欄杆裡的議事堂依舊寧靜,只有幾位警察指揮著進出車輛。前方不遠處似乎就是首相官邸,整齊的馬路有安靜來往的車輛,彷彿一切都在一種整齊的規律下行動。對面的玻璃帷幕映照著流動的天光暮色,橘紅色的雲彩像氣球般地飄出高拔的大樓。

走進青山通,又更靠近夜晚一些,整條街道閃爍的燈泡點燃了表參道的夜晚,轉進一旁的善光寺。迎面而來的櫻花在湛藍的夜色裡開放,彷彿身陷在一層又一層無邊的水藍霧色中,也許再晚一些,就更能欣賞體驗夜櫻的美麗。

走回地鐵的途中,看見一棟公寓前有張展覽海報,好奇的上樓一探究竟。工作人員親切的招呼,遞上一杯熱呼呼的茶水和點心,畫室裡除了工作人員輕聲的交談與幾位看畫民眾的腳步聲外,充滿了一室鵝黃的溫暖與宜人氣氛。鈴木新將行旅而經的城市,海浪漁港行人屋瓦街角市集變成色彩斑斕的線條,標記著生命精彩交會的瞬間。裡頭有許多我即將前往的城市,讓人如此憧憬嚮往遠方,也許也有屬於我的一方色彩、一瞬永恆與精彩。

站在室外樓梯的轉角,樓上是俄羅斯芭雷舞教室,我在散發溫暖的畫廊外,看著眼前收攏的表參道熱鬧夜景。此刻寒冷的夜風吹拂而過,我彷彿是這棟公寓的居民,在自家欣賞夜景。

再次遁入地底,上岸後迎接我的是淺草雷門著名的超大紅燈籠,穿著古裝的人力車伕充滿活力的叫喊著。黑色的人力車載著觀光客在街道巷弄中穿梭,廣場上充滿來自各國的觀光客,接力般地在大燈籠前合影。整條仲見世通的商家擺滿了各種紀念商品土產,即使天色昏黑依舊人聲鼎沸,吸引著各地的朝聖者絡繹不絕。過了一段馬路,所有的繁華喧囂就停留在雷門裡,整條馬路又回復靜謐安寧,沒有什麼行人,也聽不到家庭的電視聲嬉鬧聲,彷彿聲音全被吸入夜色中,一派沉靜。

從田原町慢步走回住處,回到屬於自己一個人安靜無聲的黑夜東京。明日又將走進東京的哪一條巷弄,又會遇到什麼樣的風景,窗外的東京夜晚,滴滴答答的開始下起雨來。坐在床上,回想著今日,也回想著過往。生命如此不可預測,也如此美麗。

 

 

即時

〈社論〉賴清德應把握難得的兩岸曙光!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日前率團訪問北京,...

立法通過 電子文件簽章效力等同實體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立法院會三十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