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議會廿五日舉辦「青貧族友善就業及創業與貧富差距改善」公聽會

高雄市議員陳若翠建議,高雄市青創基地的執行強度下降,未來市府必須加強,提供更有利、更友善的條件,予以青年就業和創業。 (記者吳文欽攝)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會廿五日舉辦「青貧族友善就業及創業與貧富差距改善」公聽會,主持人陳若翠議員表示,市府該如何從招商引資的產業發展及相關公部門資源,逐漸改變高雄就業環境,是迫切面對的課題。

陳若翠認為,青貧族、光世代,還有最新的鮭魚世代,皆反映著現今的社會現象。如何提供青年友善就業、創業措施及友善移居方案,翻轉低薪,並吸引、幫助年輕人才留在高雄成家立業,是市府應該努力的方向。

陳若翠指出,大專以上畢業,在高雄發展各產業平均受薪待遇及期待待遇之間,大約平均差七千元,換言之,不分性別與學歷,高雄地區的就業實際待遇比期待待遇低百分之廿至廿五。

陳若翠建議,高雄市青創基地的執行強度下降,未來市府也必須加強,另提供更有利、更友善的條件予以青年就業和創業,並與他們溝通,盼年輕世代根留地方,夢想成真。

公聽會與會青年創業者,則主張需要有創業前輩的指引與陪伴,以及如托嬰托幼等相關資源系統,以利年輕人安心創業。

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教授李樑堅指出,青年就業與高雄的產業結構有關,高雄的薪資結構比中北部低,青年在資訊的取得上也有落差。他提到市府盼透過橋頭科學園區形成科技走廊,然高科技產業間薪資也有相當大的落差,建議對於引進廠商設有薪資門檻,以免與期盼值相去甚遠。

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副教授李銘義認為,高雄市需要引進三級產業,目前一、二級較多,薪資結構偏低,若能加強三級的服務業,還有金融服務、國際醫療產業等,相信對提高薪資有所助益。再者,建議增加高中職國營企業專班,讓青年畢業便有工作,讓人才留在高雄。

即時

<府城廣角鏡>《尋找湯德章》觀影有感(上)

鄭邦鎮 參加《 尋找湯德章 》紀錄片電影試映...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 11人餐後腹瀉

本報綜合報導 高雄市衛生局27日接獲...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