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處置威權象徵 蔡:各機關有責任參與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廿七日提出轉型正義接續三大任務,包括加速政治檔案清查,還原威權政府對人民壓迫和監控真相;努力調查歷史真相,終結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困境;以及各機關都要落實,有責任共同參與包括處置威權象徵等工作。

促轉會舉辦「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五至七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包括蔡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等出席。

蔡英文表示,這次撤銷的判決,當事人共有一百人,其中有二十六件過往沒有受過補償或賠償,是促轉會在法律授權之下,一案一案重新調查認定後才得以平反。從歷史的縫隙中找出真相,還給當事人一個公道,這就是成立促轉會的意義。

蔡英文期待政府與促轉會各機關,能夠達成加速政治檔案清查工作:隨著檔案重見天日,要更努力調查歷史真相和政府各機關落實轉型正義:例如研議賠償方案、處置威權象徵、照顧受難前輩等工作,除了需要促轉會持續規劃溝通,相關機關也有責任共同參與。

蔡英文說,轉型正義就是民主國家告別威權傷痛、建立人權觀念的基礎工程,政府每個機關都要虛心面對、積極的落實。

即時

花蓮家扶中心邀請20個社區網絡單位首辦社區守護嘉年...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花蓮家扶中心二...

義竹國小創校109年校慶 校長向校友喊110校慶回...

記者張翔/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義竹國小...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