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專刊〉醫藥人才學非所用之教育危機

■陳建州

110年3月31日由中華生技醫藥行業協會與台灣光鹽生物科技學苑共同號召辦理「藥局通路人力培育說明會」,當天出席的學校與醫藥團體有勞動力發展署生技醫藥產業人才培訓據點辦公室、台灣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嘉南藥理大學、新生醫護管理專校、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中華民國藥劑生公會全聯會、中華生技醫藥行業協會、台北市藥劑生公會、嘉南藥理大學校友總會、亞太醫療組織代表出席。

現場有多位藥局通路經營者齊聚一堂,包括大樹連鎖藥局、維康連鎖藥局、好藥坊藥局聯盟、美康連鎖藥局、全球連鎖藥局、新資生連鎖藥局、天康連鎖藥局、唯新連鎖藥局、婕登連鎖藥局、欣安連鎖藥局、專品藥局、東京大藥局…等藥局,學校為學生找出路,藥局為經營找人才,共同為台灣醫藥人才「學非所用」問題找出解方!

根據109年8月18日媒體報導,衛福部醫事司石崇良司長指出醫檢師、醫事放射師、物理治療師、營養師等醫事人才考照及格率不到25%,領照後執業率又不到5成,未來擬放寬醫院外的執業登記,但整體政策仍需與教育部、考選部等跨部會合作調整,這是醫藥護人才培育斷源的重大問題。

中華生技醫藥行業協會理事長陳建州於說明會中提到,以醫檢師為例,考照及格率約2成,而考上後的醫檢師的執業率卻只有4成,也就是100個醫檢系學生只有8位從事醫檢師的工作,為何國家花費如此龐大的教育資源,卻讓醫藥衛生科系畢業生學非所用!還有其他醫藥相關科系也是如此,這些醫藥專業人才是否能到藥局藥妝通路來擔任儲備幹部呢?

台灣光鹽生物科技學苑蔡佩珊執行長,也是生技醫藥產業人才培訓據點辦公室主持人表示,今年勞發署提供醫藥通路儲備幹部訓練班與企業職業訓練資源,後續拜訪醫藥衛生科系學校談合作,勞發署提供應屆畢業生進入藥局通路的銜接教育,希望讓更多醫藥衛生科專業人才進入藥局職場。

台灣目前醫院有480家,藥局有8615家,台灣長期注重醫院管理,而不重視藥局產業管理,醫藥衛生學校廣設醫務管理科系,台灣有藥學系,卻無藥局藥妝管理科系。藥局藥妝通路業屬於醫藥特許行業,是社區健保處方調劑與生技醫藥品銷售的重要服務通路,藥局通路涵蓋產銷人發財,同時涵蓋健保與自費業務,其中較具規模者,如5大連鎖藥局藥妝通路屬於上市櫃公司體系,如大樹、康是美、杏一、佑全與躍獅連鎖通路。

連鎖藥局藥妝通路與單點藥局除了原本藥師的需求,也非常重視藥局幹部的人才培育,特別是面對白熱化的藥局通路競爭、新零售工具興起與藥品GDP法規的實施因應,藥局通路需要應用多元的藥局經營管理技術,所以需要招募更多醫藥衛生科系畢業生來擔任藥局藥妝通路的儲備幹部,在藥局幹部薪資方面,以非藥師身分的店長與區督導為例,其薪資已不亞於一般藥師行情。

在少子化的負面衝擊下,非熱門醫藥衛生科系普遍受到持續滑落,各級學校均面臨招生不足的窘境,醫藥衛生科系更面臨考照率低與低執業率,以及更多學非所用問題,而藥局藥妝通路有大量儲備幹部人力需求,因此陳建州理事長與王冠斌副理事長倡議,建請醫藥衛生學校與藥局通路建教合作,以培養學生第二專長與多元就業,希望透過藥局實習與課程模組,協助醫藥通路人力培訓,畢業生可以選擇藥局藥妝通路來服務。

「幫助醫藥衛生畢業生多元就業」等於「幫助學校招生永續發展」等於「幫助藥局藥妝通路培育優秀經營人才」,讓醫藥衛生畢業人才留在醫藥行業內學以致用,創造學校、學生與藥局通路三贏的局面。

(作者為中華生技醫藥行業協會理事長)

即時

中和警加強攔查大型車輛 維護用路人安全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為降低大型車輛...

台中啟動高檔和牛餐廳專案稽查 首波4業者未發現逾期...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兩家高檔和牛燒肉餐廳接...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