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正常卻喘 嫗主動脈瓣膜狹窄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醫師提醒,若發現高血壓病人血壓逐漸正常,但卻出現很喘、胸悶痛、呼吸困難、頭昏、暈厥等症狀時,千萬不要誤認這是自然老化,要小心是主動脈瓣膜狹窄,症狀嚴重恐心臟衰竭。

85歲老太太,高血壓病史達20年,血壓曾高達160-170 mmHg,規律用藥穩定控制,但近半年來,走路不到50公尺就很喘,甚至胸悶痛、呼吸困難,老人家幾乎不出門,由於血壓已降至110-120 mmHg,會誤認這是老化自然現象。

老太太近日突然昏倒,就醫後經醫師安排檢查確診為重度主動脈瓣膜狹窄,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部副主任黃啟宏指出,一旦出現主動脈瓣膜狹窄,病人平均存活時間往往剩下不到2年,要很小心。

黃啟宏說,老人家年紀大,又合併有多重內科疾病,接受傳統開胸手術風險較高,經醫療團隊與病人及家屬討論後,決定採用免開心的「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TAVI)」。

手術順利,老太太1週後即出院,術後大幅改善喘、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不適症狀,也可輕鬆步行200-300公尺,外出曬太陽等活動。

黃啟宏指出,主動脈瓣膜由3個瓣葉所組成,在人體循環系統中扮演心臟血流通往全身的大門。主動脈瓣膜會隨年齡增長鈣化,進而狹窄,就像年久失修的厚重門板,開口愈來愈小,心臟能輸出的血液愈來愈少,伴隨呼吸困難、頭昏、暈厥、心絞痛等不適症狀,嚴重甚至導致心臟衰竭。

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藉由心導管方式將新的主動脈瓣膜經由周邊動脈沿血管擺至定位而植入心臟,其優點係手術過程心臟不須停止跳動、不須切開胸骨、大幅縮短手術時間、傷口小至1公分、病人復原較快、住院時間縮短,且大幅降低手術及麻醉風險。

黃啟宏指出,對於有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年紀大,且手術風險高的病人,自費的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提供另一種有效且相對安全的治療方式。

即時

竹北豆子埔溪建跨河橋 有著落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竹北市公所向中...

酗酒男引燃瓦斯氣爆 1死7傷

記者張翔、鐘敏綺∕高雄報導 高雄市三...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