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人愛閱讀 年借804萬冊

台南市進行閱讀習慣調查,成年人愛讀書,其中三十五至五十四歲讀者,借書量近五成。(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南市報導

台南市進行閱讀習慣調查,去年整年市民年度總借閱冊數達八0四萬冊,人均借閱冊數為四點二九冊。別再說成年人不愛讀書,其中三十五至五十四歲讀者,借閱量占年度總借閱量四成五,成為主要閱讀族群,女性讀者比男性高,語言文學類仍是市民最愛。

調查發現,中年人愛閱讀占最大宗,零至十一歲學齡者占近兩成,五十五歲以上亦有一成四,女性借閱量比男性高,男女借閱冊數比例為四比六。

語言文學仍是民眾最愛,文學類單冊前二十名排名,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占九本,《解憂雜貨店》再度蟬聯冠軍;亞軍為《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套書部分,以描寫主角透過行醫救人針砭時弊的《首席御醫》再度奪下借閱排行榜第一;武俠小說方面,金庸多年來立於不敗之地,包辦排行榜前六名,《天龍八部》穩居龍頭。

非文學類排行榜中,心理勵志類作品《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為冠軍,理財書、情緒心靈書也受歡迎。

依年齡來看,樂齡讀者最愛仍是財經週刊雜誌,兒童書套書以《怪傑佐羅力》最受歡迎,借閱次數多達四萬六千多次,知識性讀物、漫畫圖書,如航海王、柯南、烏龍派出所等,深受青睞。

教育部公布台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台南成績亮眼,市圖新總館設有廚房,全國獨具,也吸引許多親子造訪。(記者林雪娟攝)

電子書部分,不同以往以理財書為大宗,如何管理時間的書籍勝出,童書、美食書籍居次;市圖認為可能因疫情,民眾在家時間增長,增加親子閱讀機會和居家廚藝興趣。

市圖表示,因疫情民眾避免群聚,降低使用圖書資源次數,然今年新總館開幕後,內部資源豐富,吸引許多人造訪,也帶動全市閱讀風潮,讓台南不只是文化古都,也是飽含文化素養及人文氣息新城市!

即時

高市議員許采蓁酸黃捷當選立委後一直在吵架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員許采...

民生醫院病人開錯刀 高市議員鄭光峰促檢討結構與制度...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民生醫院開錯病...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