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按+藥洗 中醫改善多汗症

穴位按摩加適當的中藥可有效改善多汗症困擾。(記者黃志炫攝)

記者黃志炫∕台中報導

隨著天氣轉熱,多汗症狀也有增多趨勢,造成日常生活不便,中醫師賴進福提供穴位按摩及中藥外洗等方式抑制多汗症狀,平時保健及飲食禁忌也應注意。

高堂中醫院內科主任賴進福表示,一般常見的手汗症是因為精神緊張、興奮、壓力、運動或氣溫升高時交感神經功能亢進,引發手掌排汗量異常增加所致。同時合併有腳底、腋窩、頭部多汗的情形,稱為腳汗症、液汗症、頭汗症。手汗症不分男女都有可能發生,與體質有關,且可能有家族遺傳性的傾向。

手汗症會造成社交、工作、學習上不少的困擾,如學生擔心考試時將試卷紙張弄濕,電腦打字人員害怕操作鍵盤,做生意談業務怕與人握手覺得失禮而影響人際關係,進而也容易產生焦慮情緒。病因皆是交感神經機能過度亢進所導致,有的患者,會合併有手足汗泡疹和汗泡型皮癬疹的病情。

賴進福指出,依據中醫理論,脾(胃)主四肢,為胃行其津液,因三焦氣化失常,熱聚於胃,蒸其津液,旁達於四肢故手足常潮濕多汗。治療上以通利小便為主,讓水歸腎及膀胱從小便排出,自然能治癒手汗症,可選用五苓散或當歸拈痛湯加減治療效果良好。

除了藥物治療也可採穴位按摩,按摩魚際穴有良好的止汗效果,魚際穴的取穴方法:拇指掌指關節後是第一掌骨,魚際穴在第一掌骨(手掌面)的1/2處,每日可按摩1-3次,每次按摩3-5分鐘。

另外,中藥外洗也可抑制手足多汗,手汗多者可用黃耆30g、葛根30g、荊芥9g、防風9g煎湯溫洗。足汗多者可用明礬15g、葛根15g煎湯溫洗。

賴進福強調,在飲食方面,少吃冰冷寒涼、辛辣、油炸食物、咖啡、茶葉、酒等,過食寒涼冰冷,會損傷人體陽氣,陽氣虛不能衛外,則津液不固而易泄。平時應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加上適度的運動,搭配中藥治療,自然能讓多汗症狀漸漸減輕。

即時

國道1號南下41k處25日20時發生追撞事故 消防...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

瑞芳鼻頭漁港晚間79歲阿婆落水 消防人員緊急送醫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鼻...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