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首艘萬噸級運輸艦「玉山艦」下水典禮 總統:國艦國造重要里程碑

總統蔡英文南下台船高雄廠主持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命名暨下水典禮,總統並命名為「玉山軍艦」。(記者陳雯萍攝)

記者陳雯萍/高雄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天南下台船高雄港高雄廠,主持「海軍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命名暨下水典禮」,並將本艦命名為「玉山軍艦」。這也是海軍首艘萬噸級的運輸艦,是國艦國造的重要里程碑。

包括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副秘書長陳文政、中科院院長張忠誠、國防部長邱國正、參謀總長黃曙光、海軍司令劉志斌等人,均出席下水典禮。

蔡英文感謝台船、海軍、中科院所做的付出、努力,讓國艦國造持續不斷向前邁進。她說,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除了是海軍第一艘萬噸級兩棲運輸艦,更是依據國防戰情需求而設計建造,可以說是國艦國造另個重要里程碑。如今這艘運輸艦加入,一定能強化海軍執行任務的能力,讓國防力量更加堅實。

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表示,台船公司對於能夠承造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深感榮幸,「玉山軍艦」完工後將成為我國海軍新型兩棲作戰最新戰力。他指出,「玉山軍艦」自107年4月13日簽約、108年5月6日正式開工,今天舉辦命名暨下水典禮,「台船公司全體員工兢兢業業,結合國內外協力廠商全力投入本艦建造工作。」

他也指出,運輸艦主要特性具有匿蹤型外觀、電磁脈衝防護等性能,並且配置完整的防空與對海面自衛作戰能力,能長時間在外海獨立執行各類作戰任務;另建置載運登陸戰車、登陸艇、直昇機、貨物彈藥物資等,也可執行醫療救援。

平時主要任務為提供海軍離島物資運補及人員運輸;因應天然災害時執行救災、臨時野戰醫院及國際人道救援;戰時,則可執行兩棲作戰任務,執行增援、應援及規復離島作戰與擔任海上機動野戰醫院。

「玉山軍艦」還有一項重大特點,配備台船公司自行研發的「智慧型調水系統」能夠大幅改善船體操作的機動性,讓國軍在執行任務時能獲得相當大的助益。同時也導入導入產品全壽期管理系統(PLM)整合現有船廠資訊管理系統,為未來國艦國造接續推動的造修合一做足準備。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