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改善排卵期不適 好孕到

亞大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陳書怡指導患者進行「仰臥束角式」。(記者黃俊昇翻攝)

記者黃俊昇∕台中報導

台中市30歲張小姐想要趁年輕時趕緊生寶寶,但卻一直失敗,加上月經總在排卵期發生少量出血、腹痛合併腰痠情形;經透過針灸加中醫治療,張小姐排卵期不適症狀獲得改善,也如願懷孕。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陳書怡表示,大約1/5女性會在排卵期出現3~12小時的單側腹痛,又稱排卵痛或經期間腹痛;對於備孕女性而言,此疼痛為最直接簡單且無害的排卵日提醒。常規治療上多以止痛藥為主,嚴重一點的患者可能會使用避孕藥治療;但在確認排卵痛之前,須經由必要檢查,排除子宮內膜異位症、卵巢腫瘤、骨盆腔發炎,甚至闌尾炎、子宮外孕等。

陳書怡就中醫觀點指出,排卵期是重陰轉陽的重要轉捩點,而肝氣的調達通暢是啟動機制的關鍵,舉凡肝氣鬱滯、腎陰虛、肝血不足的狀況,都是阻礙肝氣生發的問題,常以疏肝理氣、滋陰養血方向治療。此外,由於濾泡中的少量液體無法快速被自體吸收或排出,水液代謝失調,脾虛痰濕也是治療重點,常見於氣虛水滯、腎陰陽2虛的女性,多囊性卵巢即屬此類。

陳書怡建議,育齡期的女性因應職場或家庭壓力,建議平時可飲用養陰疏肝茶(生薄荷3片、枸杞1小把、甘草1片、烏梅1顆)培養好心情;在中醫經絡循行上,骨盆腔屬肝、腎經循行,與深前線筋膜走向類似,可強化核心運動,每天睡前可做「仰臥束角式」,舒緩緊繃的肌筋膜。

即時

林初埤整治 拚明年5月完成

記者翁聖權∕白河報導 白河林初埤淤積...

中西區車禍傷亡首季大降

記者王勗∕台南報導 據市警二分局統計...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