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作拚外銷 養殖戶收益穩定

南瀛養殖生產協會的七名會員,歷經十年努力獲ASC認證,獲外銷契作訂單。 (記者盧萍珊攝)

記者盧萍珊∕學甲報導

被市長黃偉哲稱為「台南之光」的七戶ASC台灣鯛認證養殖戶,從一百零一年逐步參與國際認證,也因有這項認證讓台灣鯛可銷往歐盟、日本、美國、加拿大等地,獲得契作機會,讓收益更為穩定。

南市南瀛養殖生產協會理事長周志亮表示,為拓展台灣鯛的外銷市場,協會從十年前開始推動ASC的認證,原本有十一戶通過,後來有四戶退出,目前七戶的養殖面積約六十五公頃,年產量二千公噸,主要銷往歐盟、日本、美國、加拿大。

養殖台灣鯛已二十年的王朝睦說,參與ASC認證就是要做出差異性,主要以外銷市場為主,因目前契作價格每公斤約三十五元,每尾重量一點八公斤,由於契作穩定,對漁民收入有助益,只是在國內對於這項認證相對陌生,如果可以透過宣傳,讓消費者多加了解,讓這類產品可以到大型賣場上架,更能保障消費者食安,也能幫助漁民,營造雙贏局面。

與南瀛養殖生產協會簽訂契作的東晟水產總經理葉哲維說,與ASC認證的漁民合作相對有保障,且外銷市場更需要相關認證的水產品,尤其是看到漁民辛苦養殖,不希望產銷失衡魚價下跌,公司也希望與漁民長期合作,穩定雙方收益。

南瀛養殖生產協會榮譽理事長蔡阿玉表示,ASC認證審查過程嚴格,每年團體認證需繳交二百多萬元費用,儘管政府有補助,但多數還是得由漁民負擔,希望公部門給予較高比例的補助,尤其在疫情階段產能下跌,讓漁民的水產品更具有競爭力。

即時

彰基第三度挺進馬祖 為當地民眾及國軍義診

記者曾厚銘/彰化報導 彰基醫療團第三...

下班員警遇機車摔倒交通事故 協助處理車禍事宜

記者張上耕/基隆報導 熱心員警下班途...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