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美台互動限制放寬,蔡政府更應謹慎

拜登政府在檢討美台互動準則時,相當在意是否會逾越其「一個中國」政策的底線。(路透,資料照)

台灣與美國的雙邊關係互動又向前邁進一大步!美國國務院日前以新聞稿宣布新的美台交往準則,美國政府在維持與台灣非官方關係的原則下,放寬雙方官員接觸限制,並為美國行政部門明確闡明如何有效執行「一個中國」政策。或許是為了讓外界更清楚該準則的法律界線,新聞稿還特別說明,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是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對台六大保證。

美國國務院聲明指出,新準則旨在「鼓勵美國政府與台灣的接觸」,開啟過去雙邊會晤中不可能做的一些事。例如,美國官員可以在原中華民國大使官邸「雙橡園」參加活動。不過,美國匿名官員也解釋,對具有象徵意義的雙橡園會晤仍會有一些限制,像是不允許美國官員在台灣的重大節日出席雙橡園活動,「沒有取消這些限制,但把它們隔得更開,這樣兩岸都會開心」。

對此,我方朝野當然表達歡迎,咸認是兩國官方往來的重要突破。總統府說,「欣見鼓勵台美雙方更緊密交流的相關作為,並期盼未來能夠促進台美雙方更多互動」。外交部則說將為台美關係展開新頁,也是美方展現對台「堅若磐石」的承諾。國民黨除了表達樂觀其成,卻也提醒蔡政府,切莫得意忘形而忽略該準則的侷限性。

誠如美方學者所言,既然這是美國主動放鬆限制,未來就有可能因時空變化而收回,台灣全然處於被動,所以必須謹慎。此外,中共官方回應要求美方切勿玩火,大陸學者也表示,美國刻意凸顯「非官方」來包裝其提升台美官方接觸層級的意圖,實際上卻是用「切香腸」方式試探北京的容忍底線,恐引發美陸更多齟齬。

平心而論,蔡政府的回應調性頗耐人尋味,全然看不到過去一面倒向美國的意氣風發。過去兩岸關係緊張對立時,每當川普政府有任何友台舉措,府院黨無不敲鑼打鼓地高調宣傳,深怕他國不知台美關係深厚。現在,蔡政府卻只低調表達歡迎之意,顯見民進黨應感受到台美陸三邊關係的悄然質變,故不再刺激中共來向美國輸誠。

我駐美代表處於二0一五年在雙橡園舉行元旦升旗典禮,這是兩國斷交後、我國首度在極具外交意義的雙橡園舉行公開升旗儀式。事後因中共抗議,迫使歐巴馬政府決定發布「對台交往準則」行政備忘錄,包括禁止在雙橡園升旗。國人現在想知道,這項最新台美互動準則付諸施行時,所謂的主權象徵之限制為何?我方能否恢復雙橡園的公開升旗?

再者,基於對等原則,既然美國在台協會都能在新館處升上美國國旗,我方亦應爭取相同待遇。從一九七九年斷交,到二0一一年美方允許我國在雙橡園舉辦國慶酒會,這條路走了三十二年,歷經多少艱辛與挫折,才有今天的成績,這是第一線外交人員辛勤成果,是屬於全體國人的榮耀,絕非執政黨一己之功。

受制於台美陸三邊關係的微妙平衡,我國正副國家元首、行政院正副首長、外交部長及國防部長等六位高官,短期內還是無法踏上華府,因為拜登政府在檢討美台互動準則時,相當在意是否會逾越其「一個中國」政策的底線,就是預留與中共互動的迴旋空間。

面對瞬息萬變的國際形勢,蔡政府還是應謹慎處理美陸較勁對台灣的衝擊,同時修補脆弱的兩岸關係,這才是台灣的明哲保身之道。

即時

苗桐花婚禮 36對佳偶締連理

記者謝國金、丘安、陳華興、彭新茹∕綜合報導...

撞Ubike自摔 女騎士遭後車輾斃

記者湯朝村∕綜合報導 嘉義市二十日發...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