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億捐款 首筆最快下週發出

(中央社資料照片)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衛福部啟動賑災專戶至十三日收到超過三十四萬筆捐款,總金額達九億六千八百四十萬元,總統蔡英文十四日透過臉書強調會全部用在罹難者、傷者、家屬及救災人員身上,不會用來替政府或廠商賠償,更不影響受難者申請國賠的權利。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首筆善款最快下週發出;交通部次長陳彥伯強調,善款用途都會公布在相關網站。

陳時中昨天表示,所有款項將百分之百用於罹難者、傷者、目睹乘客、救災人員,受影響的對象身上,使用範圍包括生活扶助、醫療補助、教育資助、心理重建、法律扶助,以及災民及其家庭服務方案。傷者當中很多是重傷者,未來恢復之路相當漫長;救災人員當中也有一些新進的、沒經過歷練人員,歷經這次事件後,心理上可能有一些創傷,都會利用善款予以協助,除了心理重建外,其他統統以現金發放。

陳時中說,很多罹難者原本是家中經濟支柱,至少會撥三分之一款項作為家屬的扶助金;並針對有幼童、就學時期孩子的家庭,持續在教育上給予幫助,以信託帳戶的方式資助到大學畢業。

陳時中指出,目前正透過一戶一社工調查家庭需要,最快下週就會發出第一筆款項。

衛福部決定十五日零時起停止募款,新北、花蓮、台東三縣市宣布跟進。新北截至前天下午收到一千三百五十二萬餘元,將彙整給中央統籌運用,並依照捐助者的意願指定用在新北的傷亡者或特定對象。市長侯友宜昨天表示,希望百分之百用在傷亡者身上。

台東縣社會處專戶收到七百餘萬元各界捐款,縣府昨天召開第一次社會救助金專戶委員會議,縣長饒慶鈴裁示,各界愛心善款全數作為慰問金,充分運用在傷者及罹難者家屬,後續也將結合社會大眾資源進行心理輔導等工作。另外,花蓮縣政府專戶截至前天上午收到四百八十七萬三千餘元。

即時

陸客來台有譜? 交長等對岸官宣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大陸國台辦發言...

〈社論〉一黨執政的內閣註定要遭受嚴酷挑戰!

賴清德主導的卓榮泰內閣大致底定,其中雖有無...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