嫗左心耳封堵術 預防腦中風

「陣發性心房顫動」婦人,接受陳醫師「左心耳封堵術」,也成功降低罹患腦中風可能性。(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69歲的徐姓婦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和甲狀腺機能亢進,3年前因突發心悸到中國醫大附設醫院求診,才發現患有「陣發性心房顫動」,經中風風險指數評估,應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治療,但她已有腸胃道出血病史,擔心長期用藥會引發更嚴重出血,因此選擇接受「左心耳封堵術」來減少中風風險,並能增加用藥靈活性,減少使用藥物劑量,手術成功施行後,3年來並未有藥物不良反應發生,也成功降低了罹患腦中風的可能性。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心臟血管系主治醫師陳科維指出,在台灣發生腦中風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就是稱為「心房顫動」的心律不整,心房顫動在長者族群相當普遍,甚至也有一定比例的青壯年病人,這種心律不整若發生會在心房中漸漸產生凝結的血塊,血塊如果隨著血流離開心臟到腦部或其他器官,就會堵塞住血管,造成該區域的缺血性梗塞,相當危險。

陳科維表示,即便心臟科醫師都會偶而搭一下脈搏,確認沒有發生心房顫動,像心房顫動這樣的心律不整的危險性,往往是無聲無息。心肌梗塞的危險性,一般民眾都曉得,也會特別注意胸痛症狀,但心房顫動從陣發性演變到持續性,可能病人自己都幾乎沒有感覺。

「不會痛的最危險!」陳科維指出,如門診曾有病人,長年嗜飲重口味咖啡,連飲料裡都要加咖啡粉,健康檢查時才無意間發現心律不整來就醫,診斷時已經是持續性的心房顫動,而病人反而很納悶,因為完全沒有任何感覺。

陳科維表示,傳統治療方法是使用抗凝血藥物讓血塊不易形成,以降低中風風險,但可能造成生活不便,如增加出血風險、一旦受傷或拔牙時不易止血,若是忘記服藥或劑量不足,更可能增加中風風險。為改善這樣的情形,目前已有1項新型心導管手術方式,即「左心耳封堵術」,可在很短手術時間內,透過大腿靜脈微創傷口將特殊堵塞器送進左心房,把心房顫動中90%血塊來源的左心耳完全封閉,大幅降低病人發生腦中風的機率。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