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手術 切除10公分子宮肌瘤

51歲劉小姐(左)獻花給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魏君卉。 (記者陳佳伶攝)

記者陳佳伶∕台南報導

51歲劉小姐長子宮肌瘤,定期在門診追蹤,醫師曾建議及早動手術,但她因家庭因素延宕,肌瘤大到10公分,如同一顆哈密瓜,頻尿、加上更年期遲遲不來,影響生活品質。在與醫師討論後以達文西機械手臂施以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快,術後2天就出院,2~3週就能恢復正常生活。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魏君卉表示,微創手術只需1~4個小傷口就能完成,其特點是流血少,疼痛少,對組織的傷害較傳統手術小,恢復速度也較快。

達文西手術如同進階版腹腔鏡手術,器械前端彎曲如同人的手腕,角度變化靈活更能適應手術的需要,加上高畫質影像以3D景深鏡頭將立體效果呈現在醫師面前,在高難度手術中可降低併發症發生機率。

劉小姐的子宮肌瘤已大到10公分,也把子宮撐大,採取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治療,2個小時完成,術後病人情況不錯。

劉小姐說,她術後2天就出院,2~3週大致恢復正常生活,1個月後能走較長的平路,以往頻尿和經血多的問題在開刀治療後都已解決。

魏君卉表示,許多高難度的婦科手術,包含多發性肌瘤切除手術、以達文西手術就能精細的縫合;子宮內膜異位症多半合併腸子沾黏,如因腺瘤、巧克力囊腫或深部浸潤型子宮內膜異位症需要開刀,達文西手術也能降低併發症產生;疾病複雜度較高,又想進行微創手術的病人,達文西手術是一項很好的選擇。

即時

子宮肌瘤經血多 中醫調理緩解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一名40...

亂服藥血壓破200 壯男腦中風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中部一名近40...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