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警報統一標準 5月上路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二十日指出,經過相關單位多次討論檢討,地震國家級警報發送標準將會統一,各縣市政府所在地只要震度達四級以上將會發送,預計五月實施上路。

日前花蓮縣壽豐鄉發生的二起地震,許多民眾反映所在地震度明顯超過四級,手機卻一直到地震結束都未收到任何地震國家級警報。

對此,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各縣市只要預估震度達到四級就會發送地震國家級警報,唯獨台北市只要震度達到三級就會發送,因為當初有學者建議,台北市人口較密集,房屋也較老舊,應該要稍微放寬警報發送標準,因此才有現在標準不一的情況。

然而,去年起已多次收集學者專家以及縣市政府的建議,縣市政府一致認為應該設立統一標準,不需要將台北市列為「特區」處理。

相同地區有些民眾沒收到警報的原因其實很複雜,一般來說通訊業者發送率已經接近百分之百,一方面可能是訊號不穩定,另一方面是基地台問題,手機機型也是影響因素之一。陳國昌說,目前與防災單位、地方政府、科技單位、NCC的行政流程已經跑得差不多,二十一日召開與各縣市政府的討論說明會,之後將發文給上述相關單位,五月起全國各縣市政府所在地只要震度達四級以上將會發送警報。

即時

國道1號南下41k處25日20時發生追撞事故 消防...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

瑞芳鼻頭漁港晚間79歲阿婆落水 消防人員緊急送醫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鼻...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