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台中減煤王?藍綠舌戰

盧市府稽查中火促減煤,重申汰舊換新堅持立場。 (記者徐義雄攝)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前環保局長洪正中為首之台灣環境公義協會、中台灣教授協會等團體六日為「誰是減煤王?」為前市長林佳龍說項。台中市環保局反駁,市長盧秀燕落實「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成立專案小組查獲中火七次放流水超標,才迫使中火用煤量大幅削減、創歷年新低,讓台中去年PM二點五降至十五點四微克∕立方公尺。

台灣環境公義協會、中台灣教授協會、水源地文教基金會與台中市錦平里社區發展協會,昨天在議會民進黨團召開說明會。

台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前環保局長洪正中說,若非林佳龍時期制定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要求中火四年內需減煤四成,盧秀燕不可能有任何減煤成績。

總統蔡英文最近的一則臉書上的減煤圖卡與聲明指出,在她任內,讓中火大幅減煤;國民黨中央與台中市長盧秀燕針對此一聲明表示,正是盧秀燕強力要求才讓中火減煤大幅降低。

洪正中對於國民黨與盧秀燕的「搶功」不以為然,他指出,在他環保局長任內規劃減煤措施、訂定並通過的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即要求中火須在四年內減煤四成;中火也確實依規定逐年減少燃煤量,從二0一六至二0二0年,中火用煤量從一八三九萬噸減至一二二九萬噸。中火依據核定量,確實在四年內減煤四成。

台中市環保局指出,生煤管制自治條例在前市長林佳龍任內通過、盧市長任內落實並大步邁向減煤目標,才能達到目前的減煤成果,並且大幅改善空汙。

環保局表示,去年行政院引用新空汙法、以台中市生煤自治條例抵觸為由,宣告可促使中火持續減煤的自治條例無效,等同中火燃煤量的核定權已由中央決定,沒有市府的稽查努力,中火難以達到現階段目標。

中火燃氣機組環評資料顯示,台電預估一一四年兩部燃氣機組上線後、四部燃煤機組轉備用,燃煤機組用煤量最多可達一二六0萬噸∕年、常態情境為一一八五萬噸∕年,常態情境也僅比去年(用煤量一二二九萬噸)減煤四十四萬公噸,再再顯示中火保留四部燃煤機組備用,僅為增加調度、好讓中火可將每年最多一二六0萬噸的生煤量燒好燒滿,並未因為燃氣機組上線後,生煤用量因此更少。

即時

三鶯優質宮廟遶境 三峽警陸空動員維安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台灣宗教文化多...

<府城廣角鏡>《尋找湯德章》觀影有感(下)

鄭邦鎮 參加了《尋找湯德章》電影紀錄...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